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全国“钱学森”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工作联盟建设研讨会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发布人:宋琦   发布日期:2023-07-11   浏览次数:795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7月6日,在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指导下,全国“钱学森”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工作联盟建设研讨会在钱馆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杭州市钱学森故居、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钱学森纪念馆、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钱学森纪念馆、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的代表20余人出席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30711103538.jpg

在讲解员带领下,与会代表参观钱馆基本陈列“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通过文献、实物、图片、影像资料等回顾钱学森在不同领域的成就与贡献以及98年的辉煌人生。

微信图片_20230711103559.jpg

研讨会上,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理论宣传处处长孟令耘介绍研讨会背景,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李芳、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副馆长纪洁菲、杭州市小营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科协主席张璐、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副校长张士满以及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钱学森纪念馆副馆长张茜作为基地代表分别汇报各所基地在弘扬科学家精神领域所开展的各项具有代表性的工作思路与实效。

与会代表就如何用好钱学森这座科学家精神的宝藏,深入挖掘研究以钱学森为核心的老一代科学家群体,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推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高质量发展、同类型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联动合作工作机制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微信图片_20230711103543.jpg

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钱永刚馆长在发言中表示,回首各所基地的建设过程,感谢在座同仁在宣传弘扬钱学森精神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入选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对以钱学森命名的各位基地此前工作的高度认可与肯定,相信未来通过联盟的建设将有越来越多基地加入,通过凝聚共识、协同发展、横向联动,切实发挥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育人阵地作用,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711103547.jpg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副部长宋玉荣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钱学森作为中国科技界的一面旗帜,毕生践行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核心的科学家精神。在座的基地分别从五个不同的视角向公众展示了一个全面立体的钱学森,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全国“钱学森”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能够加强沟通交流,形成可复制可操作的工作经验,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提供了范例。下一步中国科协将会从建体系、用标准、树品牌、强特色的角度出发,持续对基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创造有利的条件、提供支撑质量。

微信图片_20230711103551.jpg

张文珺
钱学森图书馆
茅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