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习近平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 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 引发交大师生热烈反响

发布人:宋琦   发布日期:2023-09-10   浏览次数:893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9月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与会教师代表,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他们和全国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上海交通大学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栋梁之才

习近平在信中说,长期以来,以你们为代表的全国广大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培根铸魂,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了大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林忠钦荣获了第五届“上海市教育功臣”称号。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核心课题,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深化落实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育人理念。一方面,要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鼓励全体学子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树立爱国报国的远大志向,不断创新“三全育人”和“大思政课”工作体系。另一方面,要着力让每个学生都能成才,让每个进入交大的学子都能获得成长成才机会,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最适合的教育、实现最大程度的教育增值。“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的高度,往往决定了国家和城市发展的高度。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自身的力量,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积极担当作为。”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副院长古宏晨刚刚荣获了上海市“四有好老师”奖项。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光荣的人民教师,培养学生成长为栋梁之才,是我们的初心使命,也是对高校教育事业的追求和坚守,更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的体现。未来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与殷殷期盼,一定踏实勤勉、严于律己,时刻坚守‘传道、授业、解惑’育人理念,时刻坚守‘立德树人、求实创新’的初心和使命。为助力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人才储备。”

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赵亦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的讲话中,对广大教育工作者寄予殷切希望,令人振奋。”她认为,教师的初心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自己始终要把教书育人摆在心中重要位置,扎根祖国大地,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坚持学习,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甘于奉献,不断追求卓越,潜心“立德树人”,胸怀“国之大者”,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继续贡献智慧与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船建学院副教授刘铸永表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大学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和首要职责。面对新形势下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挑战,我们要以‘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为己任,探索高水平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坚守三尺讲台,持续进行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认认真真上好每一节课;追求卓越,不断进行科研创新,将科研成果助力课堂教学;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还要贯彻课程思政,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真正做到‘学在交大,育人神圣,让每一个学生更优秀’,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团委书记刘智卓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广大教师倍感振奋、倍受鼓舞。“作为一线专职辅导员,我们应当更加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抱负,不断提升自身的国际化水平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未来要充分立足第二课堂育人阵地,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

二、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展现优秀精神品质

习近平指出,教师群体中涌现出一批教育家和优秀教师,他们具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展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

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高晓沨表示,作为一位青年教师,应该将习近平总书记“启智润心、勤学笃行、乐教爱生、胸怀天下”的指示记于心间。“教师的培养与学生的学习一样,需要艰苦而长期的锻炼。在准备教学竞赛期间,我曾获得过全校五十位教学名师的指导,累计磨课五年三百余场。未来我会不断精炼教学能力,探寻学科前沿,提升自我修养,坚定仁爱理念,时刻不忘教育者本心,大力推行文化人精神。感谢大力栽培青年教师的学校,感谢敬师重教昌盛繁茂的祖国!”

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杭弢表示,“作为人民教师,我们要深刻学习好、领会好、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持教书育人,培根铸魂。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今后我将继续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会。当前,面对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被‘卡脖子’,理工科教师作为‘有组织科研’中的主力军,要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持。”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于冰沁表示,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影响学生对自己和世界的认知方式。教师需要带着智慧与纯粹和无止境的力量与热爱,通过身体力行的方式促进学生的知、思、信、义、行合一。以赛促教,科研反哺教学,通过一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有组织教学和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切实解决学生学习痛点问题。青年强则国强,师生需要共同成长,在与知识、自我、同伴、创新的四重相遇和对话中“替河山妆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高岳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所强调的,应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作为新时代背景下的青年教师,面对技术领域发展迅速,国家对前沿人才需求高的挑战,我们应在教学中做好基础与前沿融合,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融入思政育人元素,使得科技报国与服务社会需求理念深耕于学生内心。同时,我与团队将继续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核心开展研究,深入探究足式机器人前沿技术挑战,为推进机器人行为智能化,助力国防科技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三、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复兴伟业作出贡献

习近平强调,新征程上,希望你们和全国广大教师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孔海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致信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我始终坚信,教育是久久为功的事业,教书育人是我们一生的使命。”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中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作为美丽中国绿水青山事业的建设者,我和团队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身作则,勉励学生将人生规划与祖国的明天、民族的发展、社会的需求联系在一起,继续带领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致远”讲席教授过敏意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掀起了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浪潮。面向“数字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需求,团队从行业的实际需求出发,多项技术用于国内的大型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平台,讲好了自主创新的“中国故事”。同时,遵循“强教则必先强师”的方针,引育并举,大力培养青年教师,营造青年教师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引导青年教师树立正确人才观,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高校教师首要职责。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江丰光教授表示,“教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标的关键。作为一名培育未来教师的工作者,我们要积极奋斗,快速推动教育现代化,不断创新教育理念和方法,培养胜任未来挑战的教育者。要积极参与建设教育强国,以强大的教育体系为国家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要坚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确保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实现潜力。”

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胡加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对于广大教育工作者是莫大的鼓舞。“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提升我国在国际法律事务和全球治理方面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作出积极贡献,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培养更多合格的建设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巢睿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深情勉励广大教师,充满了诚挚关怀和厚爱,饱含了殷切嘱托和期望。“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切实肩负起教书育人职责,加强对青年成长规律的研究,不断探索成才培养路径,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自觉将个人发展与祖国、人民的需要相结合,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闻中心(整理)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