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校园日”活动在交大举行

发布人:宋琦   发布日期:2023-09-19   浏览次数:1285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9月16日下午,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校园日”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上海市委网信办信息化协调处处长单滨,上海市委网信办网络安全处副处长王静,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张晓飞,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段洪涛,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曹杰出席活动。全市大中小学师生代表、各高校易班工作指导老师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WPS图片(1).jpeg

本次“校园日”活动以“网络青春力量”为主题,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活动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活动旨在全面增强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应用能力,协力营造文明校园和国家网络安全的清朗网络空间。

WPS图片(2).jpe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代表学校对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胡昊表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要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 , 主动作为,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这一“关键点”,将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转化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的“最大增量”。校园日活动对于提升师生网络安全素养,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具有重要的意义,未来交大将充分发挥学科和技术优势,深入参与、深入融入网络安全周系列活动,与国家和上海的网络安全战略需求紧密对接,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周宣传和数字素养培养活动,为网络强国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会上播放了2023年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专题片,展现了大中小学在促进网络育人和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活动的情况。本次活动表彰了一批网络安全宣传的优秀代表。

WPS图片(3).jpeg

曹杰为网络安全优秀小主播颁奖

WPS图片(4).jpeg

王静为网络安全公益宣传大使颁奖

WPS图片(5).jpeg

单滨为上海大学生数字素养与技能漫画大赛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WPS图片(6).jpeg

段洪涛为上海中小学生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科普漫画大赛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WPS图片(7).jpeg

网络安全小主播代表发言

WPS图片(8).jpeg

网络安全宣传大使代表发言

WPS图片(9).jpeg

上海大学生数字素养与技能漫画大赛获奖代表发言

WPS图片(10).jpeg

胡昊、王静、张晓飞共同发布第四季《万万想不到》

活动现场发布了由市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黄浦区委网信办共同策划的《万万想不到》青少年网络安全系列情景微剧第四季“反诈防骗大挑战”,全集将在阿基米德、哔哩哔哩、抖音、易班网等各大平台正式上线发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执政关”。只有赢得了互联网,才能赢得未来、赢得青年。当今,互联网已经成为学校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在营造风朗气情的网络安全环境方面,上海交通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技术优势,始终走在网络安全前列。学校承办了生成式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北外滩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等重要会议,开发了一系列网络安全和数字素养的公益课程。未来,学校将在继续厚植优势的基础上,突出主线任务,优化内容供给,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升校园网络安全治理水平。此次校园日主题活动深化了校园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对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产生重要影响,将为校园网络安全建设贡献力量。

网宣办
艾骥
网宣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