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院士跨界高端访谈”栏目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期刊优秀科普专栏”推荐名单

发布人:宋琦   发布日期:2023-12-09   浏览次数:403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11月29日,在第十八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开幕式上,“优秀科普期刊”与“期刊优秀科普专栏”入选名单公布。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院士跨界高端访谈”专栏入选为“期刊优秀科普专栏”。

为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要求,按照《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有关部署,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协今年共同开展了“优秀科普期刊”与“期刊优秀科普专栏”推荐活动。经过严格遴选,全国共有20家科普期刊和20个期刊科普专栏入选推荐名单。

自2020年起《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推出“院士跨界高端访谈”栏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面向未来的科技人文”的诸多方面展开深入交流,致力于文理交叉、科技人文融合,繁荣学术研究,促进学科发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自专栏推出以来,访谈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友柏、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中国科学院院士严纯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等一批顶尖科学家。专栏文章被文汇报、光明网、文摘报、澎湃新闻、中国教育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报刊、平台广泛转载。

2023年10月,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面向全校期刊编辑部发布《推动期刊科普工作 提升全民族科学素养——致全校期刊工作者的倡议书》,号召交大期刊坚守办刊初心,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努力开拓创新,加强科学传播互动;引领学术创新,提高科普质量效果;坚持期刊铸魂,推广科学教育文化;打造科学之翼,为科技创新筑根基。交大期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特别是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注入期刊力量。

期刊中心
期刊中心
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