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 解放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上海交大 解放论坛

上海交大 解放论坛

陈映芳:法西斯的“非人化”鼓噪与虐杀

发布人:交通大学焦点网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4-16   浏览次数:2113

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学教授 陈映芳

 

对灾难性历史事件发生机制的思考,是人类自身成长无可回避的课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已经70年,然而,对于大屠杀为何会发生这个严肃的问题,没有人能说它已经被解答清楚、已经不值得追问了。

尽管暴力、杀戮历来就存在于人类历史尤其是战争中,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日等法西斯国家对他们所谓的敌人展开的惨无人道的大屠杀,仍让全世界震惊不已。二战期间的大屠杀既有由国家精心规划、动用现代化行政系统和杀人技术的种族灭绝(近600万犹太人因纳粹德国的屠犹暴行而丧生),也包括如南京大屠杀这样侵略国有组织的大规模强暴、虐杀。

这样的人间惨剧是怎么发生的?面对这一问题,除了对具体事件的历史脉络及其发生机制作出解释外,这几十年来世界各国的学者一直在追问:作为一种道德存在,如何能突破道德底线而虐杀同类?

侵略者为何下得了手

这样的问题被摆到世界所有人面前,多少要归因于一些德国哲学家的严肃思考。由于他们的工作,奥斯维辛之后平庸之恶等等命题已成为当代人类思想史的结晶。而在各种相关研究中,有一个命题被人们普遍接受并持续 推 进——“非 人 化Dehumanization,Removing the human-ness)。在一些学者的研究中,非人化概念指代制度和文化对人的异化、污辱等,例如当人不被视作具有独立价值的个体(而仅仅被视为数字、齿轮、民族典型等)时、当人被客体化(如男性主宰社会中女性所处的境况)时、当人遭到残忍和侮辱性对待时,他或者她就是被非人化了。而在有关大屠杀及战争、暴力事件的相关研究中,非人化概念则主要用来说明一种关系:人之所以可以没有罪恶感地对他人施暴、施虐,是因为他能够借助非人化机制,将暴力对象视为低人一等的异类、别样的生物——“非人亚人类UndermenschenSubman),由此他就可以脱离对同类的道德禁令而为所欲为。

非人化角度来解释历史,不难发现,在曾经弥漫于欧洲的反犹思潮中,特别是在纳粹的屠犹行动中,犹太人曾被视为卑劣的族群,同样,在亚洲,日本人也曾将自己视为高级人种。

在法西斯主义的洗脑教育和军队的非人化训导下,侵略士兵得以将被侵略国的人民视为非人亚人类,从而没有道德障碍地实施惨无人道的暴行,就像有的士兵在战后所回忆、忏悔的那样:我们过去把中国人蔑称为‘chancorro’,意思是比人类低等、像虫子和动物一样……中国人不属于人这一物种,我们以前就这么看待他们。一位叫做土屋嘉男的侵略者在回忆中讲述了他如何收到命令,去刺死手无寸铁的中国老百姓; 也讲述了让他服从命令的原因,他说,如果将他们看作人类,我就下不了手……我将他们视作动物和低级人种。

非人化为何挥之不去

在美国学者大卫·史密斯的《非人:为什么我们会贬低、奴役、伤害他人》中,作者对非人化在哲学史、思想史、生物学以及社会科学的相关学术史中的渊源、脉络作了全面梳理。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对人类历史上各种种族、民族之间的战争、屠杀和暴力事件的分析,他对非人化的本质和发生机制作出了解释。在史密斯看来,生物学、文化以及人类思维结构是解释非人化现象的三大要素。

今天,非人化这一命题之所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不仅是因为人们对法西斯战争历史的反思需要,还因为直至今日,在世界各国,发生于民族种族之间、宗教派别之间、阶级之间以及各种政治力量之间的种种暴力、杀戮事件,依然在不断发生。上世纪70年代后期发生于柬埔寨的反人类事件,导致逾百万人遇难;1994年卢旺达种族大屠杀──胡图族对图西族及胡图族温和派实施有组织的种族灭绝,导致约80—100万人丧生。而当今发生于世界各地的各种恐怖袭击事件,更是将反人类行为演绎成日常化事件。

除了种种血腥暴力以外,各种类型的社会不公、族群歧视等仍普遍存在。在这些现象背后,我们同样也可以看到非人化的存在。

社会发展史写满的警示

一部人类社会发展史中,自己人其他人文明人野蛮人这样一些对人的区分比比皆是,它们曾构成奴隶制以及各种种族灭绝、殖民统治的伦理依据,也构成了现代社会各种有组织反人类暴力行为的正当化机制。但是,人们据以非人化的单位族类(种族民族等等),看似具有生物学的依据,其实是社会建构的产物,是政治、经济、文化各种力量以及人类思维结构等共同运作的结果。

二战虽然早已结束,但警钟仍在敲响。在当今国际思想界、学术界,从大屠杀责任追究到非人化研究,这些议题之所以被持续关注,是因为人们已经意识到,这并不仅仅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中的偶然事件。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警示,应该也是我们今天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的要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