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 解放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上海交大 解放论坛

上海交大 解放论坛

翟强:第二次世界大战和越南独立运动

发布人:交通大学焦点网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8-05   浏览次数:2659

 

来源:解放日报

本文系“上海交大-解放论坛”系列文章之一

 

20世纪是非殖民化运动兴起和发展的重要时期,其中,第二次世界大战又是一个关键分水岭。法西斯侵略和反法西斯战争极大地削弱了英国、法国、荷兰这些老牌欧洲殖民国家的力量,加速了殖民地的独立进程。重温和回顾1945年的越南八月革命,可以清楚地看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在客观上对法国殖民统治造成沉重的打击,对越南独立运动给予有力的推动,为越南革命的成功创造了条件。

借鉴中国革命经验

从19世纪中叶开始,法国加强了对印度支那的殖民渗透和入侵,直至1883年建立对整个越南以及老挝和柬埔寨的殖民统治。

法国在统治印度支那期间,横征暴敛,肆意掠夺当地的橡胶、煤、铝等自然资源,剥削廉价劳动力,强征人头税,垄断盐、酒、烟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法国对越南财富的巧取豪夺和高压统治,引起越南民众的愤恨,激发了越南民族主义的产生和发展。1930年,胡志明在共产国际的支持下,成立印度支那共产党,开展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由于法国的阻挠和镇压,胡志明领导的独立运动在上世纪整个30年代一直处于低潮,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1939年9月,德国入侵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德军就横扫欧洲大部。法国仅仅抵抗了6个星期就缴械投降,其在印度支那的主导地位不久被日本取代。

面对新的形势,胡志明审时度势,及时调整策略,借鉴中国革命的经验,在积极开展游击战的同时,还大力推动统一战线工作。1941年,胡志明成立“越南独立联盟”(简称越盟),联合一切反对法国殖民统治和反对日本军事占领的组织和团体,扩大革命势力和影响。胡志明在大力发展国内力量的同时,也很注重建立与英美盟国的国际联系。

巧用日本权力真空带

1944年6月,英美盟军在法国诺曼底登陆,迅速从德军手中解放法国的大片领土。日本担心法国新成立的戴高乐政府很可能会重新加强对印度支那的控制,不再给日本军事上的行动便利。日本随即于1945年3月9日发动“三九政变”,逮捕法国总督,击败驻印度支那的法国军队,完全夺取对越南的控制权。

日本的“三九政变”摧毁了法国在印度支那的殖民机器,给胡志明的独立运动以发展的机会。因为日本在亚洲和太平洋的战线拉得过长,兵力部署捉襟见肘,进入印度支那的日军只是驻守城市和交通线,而日军未踏足的广大农村地区基本处于权力真空状态。越盟乘机深入乡村,发动群众,壮大力量。1944—1945年间,由于日军的强行征粮,再加上自然灾害使稻米减产,越南北部出现大面积饥荒。越盟及时开展救灾活动,赢得民心。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日本战败的消息使越盟欢欣鼓舞。胡志明抓住时机,指示各地越盟委员会立即行动,夺取当地控制权,并号召越南人民开展总起义。越盟在北部和中部的广大地区,在几乎没有遇到抵抗的情况下,迅速接管政权。

引《独立宣言》含深意

9月2日,越盟在河内巴亭广场举行越南独立庆典,胡志明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他在演讲中,首先引人注目地引用美国《独立宣言》中“人人生而平等”的名句,指出地球上所有的民族都享有生存、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他谴责过去80年中法国殖民当局对印度支那人民的残暴统治和严酷镇压,并庄严宣告:“越南享有自由和独立的权利,而且事实上已经成了一个自由和独立的国家。全体越南人民决心用全部精力、生命和财产来维护他们的自由和独立!”

胡志明在独立演讲中引用美国《独立宣言》名言的做法是深思熟虑的,他是在向美国领导人释放善意信号:越南民主共和国希望和美国合作,建立正常关系。胡志明清楚地知道:他的新生政权正面临巨大的挑战和严峻的考验,法国军队马上要卷土重来,重建对印度支那的殖民统治。越盟在八月份夺权并不是依靠强大的军事力量做后盾,而是利用了日本投降之后留下的政权空白。和法国的军事力量相比,越盟的游击武装显得势单力薄,无法匹敌。胡志明非常需要国际支持和援助,他寄希望于美国,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罗斯福总统曾在《大西洋宪章》等国际文件中呼吁尊重和维护民族自决,曾在多个场合批评过法国的殖民主义政策,对越南独立表示过同情,而且越盟和美国战略情报局还在抗击日本法西斯问题上有过合作。

但是,接替罗斯福的杜鲁门总统已改变美国对越南的态度。随着美苏冷战对抗的兴起,杜鲁门政府调整国家安全战略,将遏制共产主义作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杜鲁门政府官员认为,美国不能因为支持胡志明的独立运动而得罪法国这样一个重要的反共盟友,支持民族自决的想法要让位于遏制共产主义这一首要目标。结果,当法国在太平洋战争结束后重起炉灶,恢复对印度支那的殖民统治时,它得到英美的积极支持和大力援助。面对法国大军压境,兵临城下,孤立无援的越盟不得不忍痛放弃河内等城市,撤退到越南北部山区,开展游击战争,坚持不懈,苦撑待变。最后,经过八年艰苦奋斗,浴血抗战,越盟终于在1954年击败法国,赢得抗法斗争的胜利。

国际环境创造条件

尽管八月革命的胜利是短暂的,但它为越南最终战胜法国奠定了基础。而国际危机和国内革命经常互相影响,联系紧密。国际上的重大事件,比如战争,经常会激化国内外各种矛盾。就像第一次世界大战极大地削弱了沙皇政府的统治力,从而为布尔什维克夺权创造条件一样,第二次世界大战也沉重地打击了法国的殖民力量,为越南八月革命的成功创造了条件。

 

(作者:美国奥本大学(蒙哥马利)历史系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千人计划”特聘教授 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