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 解放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上海交大 解放论坛

上海交大 解放论坛

郑华:联合国“初衷”启迪中美未来

发布人:交通大学焦点网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10-08   浏览次数:6074

 

来源:解放日报

本文系“上海交大-解放论坛”系列文章之一

 

伴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美之行,各界密切关注“习奥会”和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面对“中美关系向何处去”的种种困惑,联合国草创时期的系列文件和《联合国宪章》会从世界大势发展的宏观视角为我们提供发展思路,为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前景指明方向。

在《宣言》中孕育

194211日,美、英、苏、中等26国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国家共同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又称《二十六国宣言》,“联合国”首次出现在这份文件中。《宣言》的签署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正式形成。此后,“联合国”成为反法西斯同盟国的官方称谓,这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面貌大为改观,为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基础。

中国因在反法西斯战争中长期艰苦抗战,赢得了美、英、苏三大国的尊重,领衔签署了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具有重要影响的《宣言》。这也是自1931年中国人民率先举起世界反法西斯侵略义旗后,中国首次以大国身份参与签署的有关国际事务的重要文件,它初步确立了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重要地位。美国总统罗斯福多次高度赞扬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的贡献。尽管当时中国的实力同美、苏、英有一定差距,但美国认为在打败法西斯“轴心国”,实现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中国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正如顾维钧在回忆录中写道:“就人口而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就领土而言,中国是亚洲最大的国家;纵观中国历史,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人民。因此他(罗斯福)决心使中国成为负责维持世界和平的四大国之一。”

因《宪章》而诞生

作为联合国基本大法的《联合国宪章》(以下简称《宪章》)是历经莫斯科外长会议、德黑兰会议、敦巴顿橡树园会议等多轮磋商,美、英、苏、中四大国对提案文本多次讨论、斟酌并逐步达成共识后签署的。由于认识到中国在远东地区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作用,罗斯福始终坚持中国应该在新的国际组织中享有与美、英、苏同等的大国地位,并说服英国和苏联接受中国的大国地位。因而,在194310月的莫斯科外长会议上,美、英、苏、中四国签署《关于普遍安全的宣言》。宣言中,四国政府共同宣布,一致赞同要在战后建立一个普遍性的国际组织。

之后,美、英、苏、中于1944821日至107日在美国华盛顿郊区乔治城的敦巴顿橡树园大厦举行了会议。中国提出了自己的方案,包括7条建议,其中3条建议最后被写进《宪章》草案中。中国的建议先后获得美英苏赞同。四国于109日发表了“关于普遍性国际组织建议案”,并征求同盟国讨论。四国在“建议案”中一致同意中国在未来的联合国安理会中拥有常任理事国的席位,这就进一步巩固了中国的四大国之一的地位。这份“建议案”由此成为1945年旧金山会议拟订的 《联合国宪章》的基础。

1945425日—626日,来自50个同盟国国家的代表参加了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联合国国际组织会议。与会代表在敦巴顿橡树园会议提案的基础上进行讨论,并于1945626日签署了《宪章》。举行签字仪式时,中美英法苏五大国先签字,而中国又是第一个签字国。路透社曾撰文称:“二战中参战时间最长的中国获得了第一个签字的殊荣。”同年1024日,《宪章》生效,联合国正式成立。

为和平贡献卓著

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是《宪章》赋予联合国的首要使命。70年来,联合国恪守《宪章》的精神,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际冲突斡旋与调解方面,从联合国建立初期至今,联合国秘书长和秘书处已形成一整套幹旋与调解机制,并提出了指导冲突调解的基本原则和意见。在国际维和方面,1948年以来,联合国已完成50多项维和行动,并且国际维和的内容和形式也发生了一定变化,从最初以监督停火、隔离冲突方为主要目的,发展到预防冲突发生而采取的预防外交,从维持和平向建设和平转变。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在国际维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自20世纪80年代参与国际维和以来,共有22万人次先后参与20多次国际维和行动,做到了三个“最多”:参与维和行动人数最多;派出的工程兵、医疗和后勤保障人员数量最多;发展中国家为国际维和提供的经费份额最多。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任何国家都认识到仅靠一己之力难以应对人类共同的安全挑战。联合国安理会及其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负有重要责任。中美领导人也都始终清醒地认识到,两国合作对于双边关系乃至维护世界和平与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为世界指引方向

联合国草创时期的系列文件、《联合国宪章》 和联合国70年的发展历程清晰记录了联合国从诞生到成长的过程。其体现的核心要义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一、美国是联合国成立的积极倡导者;中国的大国地位是全中国人民英勇抗击日本法西斯长达14年之久,用3500万中国人民的鲜血争取来的。对世界和平的高度企盼促使美、英、苏、中四大国运用国际会议的磋商机制,引领诸多国家建立一个多边的世界性国际组织,进而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制定一系列游戏规则,规范主权国家行为。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是联合国关注的首要议题。70年来,联合国各相关机构和部门在《联合国宪章》精神的指引下,为此做出了卓越贡献。三、联合国成立和发展符合世界人民的心愿,成员国数量从最初的51国发展到现在的193个会员国、2个观察员国。

联合国成立来之不易,和平来之不易。中美两国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做出了卓越贡献,彰显了大国应有的风范。中美因反法西斯、维护世界和平而结盟;又以《宪章》为基石在联合国的合作事业中深化关系。中美在联合国的政治实践证明:两国为国际和平合作,则双边关系前进,反之则倒退,它既是被国际政治进程印证的铁则,也是联合国成立时的初衷。《联合国宪章》是前人经验和智慧的结晶,在当前和未来,对全球治理依然具有指导意义。在《宪章》精神指导下,将中美关系未来的发展置于全球治理的框架内,谋求合作共赢,为世界谋福祉应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主旋律,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