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2015全国两会

2015全国两会

傅莹调侃外媒记者问军费:据说我前任和前任的前任都遇到

发布人:尹芹   发布日期:2015-03-04   浏览次数:4388

来源:观察者网

每次外媒都要问军费,据说我的前任也是如此,前任的前任也是如此……”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今天(4)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回答外国记者关于中国军费问题时,人们已经非常熟悉的女发言人傅莹用一个小幽默,激起了现场一阵笑声。

傅莹还不忘表扬外媒与时俱进:“但是今年你很客气,你没有问我们为什么增加军费,你只是问是不是增加了,这是一个很大的态度变化。”同时,她透露中国今年军费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

傅莹的前任和前任的前任是谁?说出名字来你一定非常亲切。他们都是怎么接招外国记者的军费问题?观察者网小编也特意翻出了此前人大新闻发布会实录。

先看傅莹答军费预算实录。

[路透社记者]我的问题是中国今年是否准备上调国防预算?如果上调的话,比例是否会超过去年?

[傅莹]我这是第三次做新闻发布会,每次外媒都要问军费,据说我的前任也是如此,前任的前任也是如此,好像据说是外媒到我们这个发布会来,主要关心的就是军费。而且在人大之前,早早的他们的文章都写好了,中国军费如何如何,就等着今天这个数,我这个数一出来,他文章就出去了。但是今年你很客气,你没有问我们为什么增加军费,你只是问是不是增加了,这是一个很大的态度变化。

我想说的是,中国这个大国,我们需要有能够保卫国家安全、能够保卫人民的军事力量——军队,让老百姓放心,让人民安心生产、安心生活。我们的历史教训,落后就要挨打,这个我们不会忘记,我们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实现国防的现代化,实现我们国防、军队的现代化。这就需要一定的经费保障。对此,我们人大代表、广大人民群众都是支持的,当然我们也希望这个钱能用好。

去年我们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是12.2%,今年这个具体的数字要明天才能看到,因为明天这个预算才能够提交给大会的代表,代表才能看到。现在我可以给你透露一个大致的情况,即2015年预算草案当中建议的国防预算国防费用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和中央本级预算支出增长的建议水平差不多。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国家整体军备的水平还是有差距的,还是需要时间的。

在世界大国当中,中国的国防现代化的路应该说走得还是相当艰难的,大部分的军事装备、研发都要靠自己来做,甚至是从头做起。另外,我们广大官兵的保障还需要不断地加强。但是从根本上来讲,中国的国防政策还是防御性的,这是在宪法当中明确规定的。在这个方向上,在这个原则上,我们不会轻易地改变。我们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我们不是靠炮舰开路去开拓经贸的,而是完全去靠互利互惠的合作,甚至是让利的合作。这条道路、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走得是成功的,我们今后会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谢谢。

接着,是“前任”。201234日,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ITV记者谢谢。我是ITV(观察者网注:英国独立电视台)的记者。大家广泛预测中国又将增加军费开支,请问,中国大幅增加军费开支对于世界将传递一个怎样的信息?

[李肇星谢谢你提这样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使我有机会说好多话。中国政府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根据国防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合理确定国防费规模。2012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6702.7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676.04亿元人民币,增长11.2%

近年来,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中国政府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基础上,保持国防费的合理适度增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三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按当年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4.5%,全国财政支出年均增长20.3%,而国防支出年均增长13%,国防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和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分别从2008年的1.33%6.68%下降到2011年的1.28%5.53%

中国政府按照国防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对国防费实行严格的财政拨款制度,每一年的国防费预算都纳入国家预算草案,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中国国防费主要由人员的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这三部分组成,包括新型武器在内的所有武器装备的研究、实验、采购、维修、运输和储存费用也都包含在每年公布的国防费预算内。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你看,我们有13亿多人口,国土面积也大,海岸线长,但我们的国防投入与其他主要国家相比是比较低的。2011年,中国的国防开支占我们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仅为1.28%,而美国,还有你们英国等国家都在2%以上。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根本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说到这儿,我突然想起来一句希伯来的古代谚语,那就是“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我觉得我们应该让上帝多笑一笑了,我们要多思考思考,我正在思考的问题之一,就是怎么好多西方记者年年就特别盯着中国的军费问题。其实,数字重要,我们这些数字也都是很透明的,还有一件事情也重要,或者说更重要、也透明,那就是我们的国防力量和外交,一切都是为了维护和平。我们为了世界和平,和其他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做了巨大的努力。

中国还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按人均收入看,我们在世界上还是比较低的。前几天我听我们的外长杨洁篪先生说,实际上到20116月为止,中国一共派出维和部队2044位,参加了全世界12个任务区的维和工作。中国的海军还曾经8次到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为商船护航,而且不仅是为中国的商船护航,一共为几千艘中国和外国的商船提供过保护。我谢谢这位英国记者朋友。谢谢。

“前任的前任”。20050304日,前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记者]我是来自巴西的记者。我的问题是,全国人大这一次是不是会批准增加2005年的国防经费,具体会增加多少经费? 

[姜恩柱]根据国务院向本次大会提出的今年的预算案,建议把今年的国防经费定为2477亿人民币,国防费用的增长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随着整个社会经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要适当的提高军队人员的工资待遇。第二,要用于军人的社会保障。第三,要用于部队体制及其机制的调整、变化。

我们决定裁减军队员额20万。要有一笔经费用于编余人员的安置。还有需要用于军队人才建设的投入。

最后一个方面,就是要适当的增加军队装备费,推进国防现代化。

中国的国防费用同其他大国相比是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

根据国务院向这次人大提交的预算的草案,约合美元是300亿美元。 这个数目同其他大国相比是一个相当低的数目。

中国的国防费用占中国财政支出的比重以及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都是比较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