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2015全国两会

2015全国两会

1000字看懂人大发布会有哪些干货

发布人:田辉   发布日期:2015-03-05   浏览次数:4439

来源:新华网微信公号

39名人大代表辞职或被罢免

两年来已经有39个代表因为违纪或者是违法被终止了代表资格,一方面反映了当前我们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加强了对代表监督的效果。267万基层代表的素质和表现也关系到人大本身的效能和人大本身的健康。

立法法是管法的法

立法法是规范所有立法行为的法,我们也称之为管法的法。今年我们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第一年,所以这部法律的修改就显得格外的重要。

反腐治标有效才能治本有道

解决反腐问题要出重手,要治标,也要治本,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角度,主要就是要从治本的角度加强反腐败的制度建设,要构筑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法治环境。

“有牙齿”的环保法对污染“零容忍”

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过四次审议,出台了新环保法,被称之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是“有牙齿”的环保法,对污染是“零容忍”,惩治措施非常严格。

推进改革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推进改革,又要避免出现大的反复,避免出现大的失误,我们往往是需要去先行先试,需要去探索一些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经验,在这个基础上去制定法律,再全面地推广,使我们的改革能够有序地向前推进。

反家暴立法反映国家对弱者的关心

我们国家现在正在制定第一部反对家庭暴力的专门法律,反家暴立法,反映的是国家对弱者的关心,是用立法的形式来申明,哪怕是在家庭内部,哪怕是在家庭成员之间,也不允许暴力行为。

2020年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以后凡是开征新税的,要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税收法律;凡是要对现行税收条例进行修改的,一般都要上升为法律;其他的税收条例,逐步地上升为法律。总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2015年国防费用涨幅10%左右

2015年预算草案当中建议的国防预算国防费用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和中央本级预算支出增长的建议水平差不多。我们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我们不是靠炮舰开路去开拓经贸的,而是完全去靠互利互惠的合作,甚至是让利的合作。

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人大的监督职能

我们的宪法监督、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最终的目的和政府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都是为了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我们不是为反对而反对,监督的最终目的是改进工作,是希望把事情做得更好,把问题能够解决掉。

香港和内地是“奔跑吧,兄弟”

最近内地电视台上有一个热播的节目,叫“奔跑吧,兄弟”,这里有内地的年轻人,也有香港的年轻人,大家齐心协力。所以,我觉得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关系,还是希望去化解一些误解、分歧,还是要一起往前走。

通过立法使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的活动有法可依

境外非政府组织给中国带来了技术,带来了资金,带来了好的经验,但是在管理方面我们还是有些欠缺。我们要通过立法,使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的活动能够有法可依。一方面要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也要有效管理,要能够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

食品安全法新增“网购”规定

审议过程中大家也比较关心“网购”的问题,在草案当中专门增加了新的规定。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方面能够切实地有法可依。

  新华网据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