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2015全国两会

2015全国两会

钱军解读政府工作报告:GDP数据不再是唯一指标

发布人:尹芹   发布日期:2015-03-06   浏览次数:4578

来源:观察者网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第三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了对今年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并公布了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将要采取的多项改革举措。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对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并赐稿观察者网。

他认为,此次报告下调GDP增长目标意味着政府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评估更为理性和科学,而股票发行注册制则有望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证券市场,是今年最值得期待的改革举措之一。

不再把GDP数据作为唯一的指标

钱军教授认为,李克强总理在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把今年的GDP增长目标设在7%左右,低于2014年7.5%的目标,这一方面说明政府对于今年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有着清晰的认识,另一方面更进一步说明政府已经不再把GDP数据作为衡量经济发展的唯一指标。

“从数字来看,去年7.4%已经是24年来最低的GDP增长数据了。今年更是直接降低到7%左右。”钱军教授说: “这个‘左右’其实意味着要达到7%还是挺难的。所以我个人认为对于这个目标,6.5%是底线,最终的实际数据应该在6.5~7%之间,比如6.9% 或6.8%,超过7%不太可能。”

钱军教授表示,和具体数字相比,他更关注报告中数字以外的内容。他认为,总理在报告中多次提到的“走出中等收入陷阱”、“新常态”、“中高速增长”、“中高端水平”等关键词,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当前政府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方式和质量,不再把GDP数据作为唯一的指标。 他说:“这可能还是一个重要的指标,但已经不再是唯一的了,而且从长远来看,重要性还会降低。”

宏观调控将更具针对性

对于宏观调控,钱军教授认为报告中最核心的两个数据是2.3%的赤字增长率以及12%的M2预期增长量。

“赤字率反映的核心之一,是政府(通过负债)对于今年投资规模的预期。”钱军教授认为,赤字率2.3%比去年略高一点,但是高得不多,属于比较温和的增长,这说明政府并不想通过大规模的政府投资来拉动经济。

而对于M2预期增长12%,钱军教授认为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从绝对值而言,这个12%并不低,这反映了政府对于当前流动性还是有一些警惕。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个数据和过去15年平均每年18%的实际增长率相比较,12%并不高甚至是偏低的。他说:“考虑到当前宏观经济的现状,尤其是最近3个月CPI增长都低于1%的现实,我觉得还是要对通缩保持足够的警戒,因此今年M2的实际增长很有可能要高过这个目标。而且报告中也说了‘适当的情况下,可以更高’,可见政府对此也是有预期的。”

对于宏观调控的方式,钱军教授认为今年不太会出现全面的刺激政策,而是仍将沿用去年的策略,对部分领域或行业进行有针对性的微调或中调。“换句话说,今年还会降息和降准,而且很可能不止一次。”他表示。

经济发展新动力要靠市场和民企

“报告还有一个亮点,李总理提了很多次,核心是要寻求探索找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这个新动力,我列了六组不同的语句,我觉得核心指向是一致的。”钱军教授说。

“第一,总理说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言下之意就是鼓励老百姓开创新企业、鼓励新增中小微企业,而且这些企 业都应该是民营企业。第二,‘地方政府对应当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力要彻底放,不截留’。什么意思?就是政府要把权力真正还给市场,而且要彻底放。第三, ‘不失时机的加快价格改革’,也就是说政府要逐步让市场决定更多的、更重要的价格。”

“第四,‘要把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预算都要公开’,要有一个公开透明的预算。这意味着地方政府如果要继续发债来融资, 就必须向市场证明自己的财务能力,这跟上市公司要披露财务数据是一个道理。第五,‘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毫不动摇的鼓励支持引导非 公有制经济发展’。第六,‘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这是经济结构调整,改变对出口的依赖,所以要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

钱军教授认为,通过这些表述可以看到,“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核心肯定是要培育消费增长点,但很多内容都是在讲推动市 场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我的理解,发展新动力核心的来源是消费,怎么增长,要靠培育市场,培育民营经济。这也是我很多年来的观点,一个是市场建设,一个是要推进民营企业。”钱军教授总结说。

IPO注册制最值得期待

对于报告中所涉及金融改革的内容,钱军教授认为股票发行注册制对市场的影响最大。

钱军教授说:“跟国际上其他市场比较来看,中国股市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不规范,而且跟经济增长以及公司基本面脱节。这 里面有很多原因,但上市机制是相当重要的一个。现在的上市机制说到底是一个行政机制。由证监会来决定谁能上市、什么时候上市; 另一方面,有很多人为的依据财务指标的上市门槛。这使得一方面很多经营不太好的国企相对容易上市,上市以后业绩也不太好;第二,很多增长型的民企,因为目 前没有大规模赚钱,不能上市,最后它们不想上市或者去海外上市。”

“我和我的合作者的研究表明,中国很多行业的上市公司的业绩比不上同行业类似的非上市公司。也就是说,我们的上市机 制决定了我们的上市公司很多时候不是同行业最好的公司,也不是代表了中国经济真正增长点的公司。现在总理提出,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但是这些能够产生新 增长点的公司,很多都无法在现行体制之下上市融资,那如何推动他们的发展呢?在这个背景下,注册制就显得特别重要。它的核心就是把上市的决定权交给交易 所,交给市场。一大批新兴企业和优秀的民营企业都将因此受益。”

钱军教授进一步解释说,改变发行机制之后并不意味着证监会就没用了,证监会依然非常重要,但它的工作应该转移到如何确保上市公司合法合规。这对于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利率市场化将挑战央行的管理水平

在IPO注册制之外,存款保险以及利率市场化也是本次报告中钱军教授密切关注的内容。他表示,这两者密切相关,存款保险是利率市场化的第一个先决条件。而存款保险年内可能会实施,但是完全的利率市场化,尤其是存款利率的完全放开,要到明年。

“今年应该是推出存款保险,然后继续增大基准利率浮动的空间。年底以前,一些大额存款的利率会逐渐放开。这个实际上在上海自贸区里面已经在做了。全面的存款利率放开估计要到明年下半年,这是我的估计,也符合国际上的一般实践。这其实还是挺快的,时间表不再是说再等五 年,就是今年跟明年了。”钱军教授说。

但他同时指出,利率市场化在短期内仍然面临一些难题,而首先面临挑战的就是当前这套宏观调控的体系和机制。钱军教授 说:“现在我们央行的策略是盯住M2,但像美国这样的国家是盯最短期的贷款利率。利率市场化以后,中国央行一定要从单一的盯M2,过渡到以M2跟利率综合 的调控框架,那么迫在眉睫的就是需要一个适合中国情况的、在利率市场下的利率模型,以及从短期到中长期的无风险利率曲线。”

其次,银行和金融机构也会面临新的挑战。钱军教授说:“对银行和金融机构来说,现在的存款利率是锁定的,所以从他们 的融资成本来看,没有什么风险。一旦存款利率放开,这个风险就来了,而且可能会很大。当利率市场化以后,市场利率包括存款利率是怎么个形成机制,这个是很 大的问题。而包括学术界现在都有很多争议,比如市场均衡的存款利率到底比现在管制下的存款利率高多少?这也是一个挺重要的问题,它意味着银行要面临的融资 成本上升的风险究竟有多大。而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机构到底做好风险控制的准备没有呢?正因为这些问题还需解决,所以我判断,完全的利率市场化,至少要等到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