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

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

太原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志连:改革创新高校思政工作

发布人:田媛   发布日期:2017-04-27   浏览次数:704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们站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高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开展体系式学习和融合式讨论,从理论、立场、方法等不同维度进行研学,增强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高校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近年来,学校党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一是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建立了意识形态管理与研判机制,“大学工”“大思政”理念深入贯彻。二是落实落细党建工作。2016年,学校党委提出了构建五位一体党建工作格局的意见,实施包括“思想领航”“堡垒建设”“作风提升”“廉政建设”“制度保障”五大计划在内的“铸魂重行”工程,落实“三级联动”,着力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责任体系。

 “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学校始终坚持“四个服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一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教学改革为重点,引领、支撑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文明修身工程、诚信感恩教育等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以大学文化建设为引领,积极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四是加强校风学风建设。2016年,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了学风教风作风专项整治,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务实清廉的党风政风正在引领校风学风改善。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这是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对人才培养的总要求。高校必须把立德树人落实到学生健康成长上,回归于教师教书育人上,发力在提高教育质量上。学校坚持内涵式发展,抓课堂、文化、网络、实践、师资,着力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一是坚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重视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开发,挖掘专业课程功能,努力使育人工作渗透和融入各个学科、各门课程和每节课堂当中。二是注重以文化育人。通过培育和弘扬大学精神、传播和传递文化能量、讲述和宣传“科大故事”、打造和培育文化精品,推动以“负重奋进,笃行求实”为核心的学校文化传承创新。2016年,出版了《树人领航》等文化成果选编。三是加强网络新媒体建设。创立“微信矩阵”,用鲜活的网络语言,将“大道理”化为“微话语”,提升亲和力和针对性。四是建立了专业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和以“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为主的社会实践育人体系。五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评价、考核、激励机制,引导教师把培养人才当作首要职责,把教学工作当作第一要务,潜心教书育人。

 我们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当成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强化执行、狠抓落实、改革创新上下功夫。一是把牢“一个方向”,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思想引领,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二是围绕学生和教师“两个主体”,强化统筹整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三是坚持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三级联动”,强化顶层设计,探索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立体化模式。四是推进教育教学、协同育人体系、网络新媒体建设、思政工作体制“四项改革”,强化品牌培育,全面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