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2017年全国两会

2017年全国两会

[新华每日电讯]马德秀委员:研究型大学四方面服务“新作为”

发布人:刘云山   发布日期:2017-03-20   浏览次数:4212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央对上海的殷切希望,已成为上海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四个“新作为”,特别是“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有新作为”,为上海高校主动融入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义不容辞成为重要主体和关键力量明确了新定位,鼓舞人心,振奋士气。  

在我看来,研究型大学要为服务科创中心建设,为上海当好排头兵、先行者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是在基础科技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成果。  

二是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高校、企业、社会、政府合力解决好成果产业化“最后一公里”,依托体制机制的突破、金融服务的配套、知识产权的保护,让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满足市场需求。  

三是培育汇聚高水平创新人才。人才是创新的根本,要支持高校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优化评价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四是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高端智库,以“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为目标,形成专业化高端智库,找准科创中心建设中热点难点痛点,精准把脉、问题导向、需求对接,服务发展大局。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17.03.14  

原文:研究型大学四方面服务“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