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2017年全国两会

2017年全国两会

[文汇报]中科院院士贺林委员建议重视“遗传咨询师”职业发展

发布人:刘云山   发布日期:2017-03-20   浏览次数:4527

“基因天书”需要他们来解读

假使有一本道出天机、助人趋利避害的“天书”,怎能缺少读懂它的人?全国政协委员、著名遗传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贺林在全国“两会”期间递交提案,建议国家对“遗传咨询师”这种新职业加大支持力度,让能读懂“基因天书”的人更多更快涌现,助力“健康中国2030”。 

好莱坞女演员安吉丽娜·朱莉通过提前切除健康乳腺以规避乳腺癌风险的故事广为人知。朱莉的这个令人惊叹的决定正是在遗传咨询师的建议下完成的。遗传咨询师扮演了为朱莉解读“天书”的角色,他们就像桥梁,连接起基因诊断和遗传治疗。 

贺林说,人所有的基因虽然只包括4种碱基,但通过几十亿次排列组合,形成了一部大书。基因造就了“千人千面”,其差错决定着罹患某种疾病的概率。在基因测序仪等工具读取“天书”字句之后,如果没有遗传咨询师的“翻译”,我们拿到手的几乎是一大堆数据垃圾。 

通常来说,基因检测与遗传咨询的过程,包括生物样本获取、基因测序、数据解读、报告签发、与患者沟通解释等。在完成测序后的绝大多数环节,都需要训练有素的遗传咨询师参与。实际上,在采血和测序前,遗传咨询师还需要详细了解患者症状、疾病家族史,绘制出基因家族谱系,分析疾病的代际传递规律,从而对“测什么、怎么测”给出建议。 

目前,我国的遗传咨询服务大都由一般临床医生提供。贺林说,他们往往缺少遗传知识背景和系统训练,解读基因密码的能力极为有限。一位合格的遗传咨询师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具备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以及熟练的沟通技能。 

基因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过去15年中,很难找到另一个产品,其价格的下降可以与基因测序相提并论。贺林说,全球基因检测设备巨头宜曼达公司几周前宣布,其新款测序仪能在1小时内完成单人全基因组测序,价格可低至100美元——在2001年,该成本还是1亿美元。100美元的全基因组测序,意味着一个“人人都拥有自己基因序列”的时代即将到来。 

除了预防肿瘤等疾病,基因检测对预防出生缺陷也能起到决定性作用。贺林说,全面二孩政策施行后,产妇平均年龄上升,出生缺陷概率有提高的可能性。为了让出生缺陷的“三级预防策略”更好发挥作用,关键要靠产前基因检测,这就需要大量训练有素的遗传咨询师。 

贺林说,美国、加拿大等国在三四十年前就已设置了遗传咨询师的职业岗位,建立了完整的管理体系和培训体系,大大降低了遗传病发病率或出生缺陷率。但在我国,目前遗传咨询师这一职业还未得到官方认可,培训体系严重不足。 

贺林目前是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主任委员,从2015年开始,经国家卫生计生委审批认可,该学会尝试培训遗传咨询师,已培训2000人左右。但据贺林估计,中国需要至少10万名遗传咨询师,仅靠学会的力量显然无法填补如此大的缺口。贺林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承认遗传咨询师的职业地位,为其设计职业晋升通道,并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培训力度。 

来源:《文汇报》 2017.03.14 第5版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原文:“基因天书”需要他们来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