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2017年全国两会

2017年全国两会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贺林委员:遗传咨询能减少二胎缺陷儿[图]

发布人:刘云山   发布日期:2017-03-20   浏览次数:4450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问题进行了重要论述。长期从事遗传生物学的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贺林认为,在生物学领域,在基因科技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遗传咨询行业人才的缺口很大。  

“很多人都知道,美国著名女星安吉丽娜·朱莉做乳腺切除手术的事,她是通过遗传检测和专业咨询,得知某个基因发生突变,患癌症的概率很高。遗憾的是,目前在国内找到专业的遗传咨询师,解读基因检测数据,还不是很容易。我国还没有建立遗传咨询师的培养体系。“ 贺林认为,当前我国遗传咨询行业人才的缺口很大。   

“基因检测和遗传咨询就如同手心和手背的关系。如果没有遗传咨询来解读基因密码,测序就仅仅是得到了一堆数字垃圾。“贺林说,目前堆积了大量的遗传检测数据,读不过来,读不懂。我国的基因科技虽然在某些方面领先,但遗传咨询人才比较缺乏,遗传咨询行业还处于非常初级阶段。   

贺林推测,我国目前至少有2—5万遗传咨询师人才缺口。随着二胎政策的普及,高龄孕产妇增多,新生儿患遗传疾病的可能性也会加大。如果有专业遗传咨询介入,可以有效减少缺陷儿出生。贺林建议,发展遗传咨询行业,培养遗传咨询人才,应该纳入健康中国计划的一部分,国家尽快出台职业设计。   

贺林还谈及了他对人工智能的认识。他认为,人工智能就是人工制造出来的一种智慧、能力。生物学研究的内容之一,是人的精神、意识是怎么存在的。人战胜不了自己造出来的机器,并不是不可能的,阿尔法狗就是一个例子。目前的人工智能,还只能在很窄的领域学习,阿尔法狗就是学习并分析成百上千的棋谱,遇到哪种情况,极速反应调取数据。但要涵盖全部的日常应用,涉及人类情感方面的学习,人工智能还很难达到。人工智能以及生物学前沿领域的一些研究,表达了一种思潮:人希望能组建自己。国际生物学领域每年有合成生物学大赛,人工智能领域也是如此,把单目标的机器人做出来,汇聚在一起,就能完成多任务。   

贺林认为,我国的人工智能产业,目前进展还不错,但要在加强基础研究和创新能力方面更加努力,投机取巧和山寨不值得提倡。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2017.03.05 思享者工作室   

原文:热议报告︱贺林委员:遗传咨询能减少二胎缺陷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