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2017年全国两会

2017年全国两会

[人民政协网]全国政协委员贺林:国内遗传咨询师空白待补

发布人:刘云山   发布日期:2017-03-20   浏览次数:5048

 

“全面二孩”政策给了以往不准生的60后、70后再生育的机会,但与此同时,生育缺陷问题也引发大家关注。由于这部分群体大多属于高危孕妇,生育缺陷儿的几率和风险大大增加。如何降低出生缺陷成为“全面二孩”政策下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而国内遗传咨询师空白的填补或能为健康生育提供更好的保护。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的遗传咨询师职业,遗传咨询多是由普通临床大夫兼任,他们既没有遗传知识背景,也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相比之下,美国、加拿大等国早已有完整的遗传咨询师培训体系。 

遗传咨询师作为揭秘基因密码的专业人士,是连接临床门诊和遗传诊断实验室的桥梁。遗传咨询师必须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长期工作积累的经验、优秀的沟通能力等。遗传咨询师需要根据客户的家族史、医疗史和检测目的,评估疾病发生或复发的几率;进行疾病遗传、检测、管理、预防等知识的传授;帮助受试者作出正确的选择,理性面对致病风险,同时疏导检测结果对受试者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为了早日实现健康中国、强大中国的愿景,遗传咨询师职业的建立是关键,为健康中国整盘棋上补上重要的一子,完善国家的“全面二孩”布局。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16.12.28  

原文:全国政协委员贺林:国内遗传咨询师空白待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