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一带一路”进行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前景广阔

发布人:郑存住   发布日期:2017-05-26   浏览次数:4907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

光明日报记者 赵嘉政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就中东欧国家与我开展“一带一路”合作问题接受了光明日报记者专访。刘作奎表示,双方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特点十分明显,前景也非常广阔。

  刘作奎说,从国家范围上来讲,中东欧国家都属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从波罗的海三国,到“V4集团”(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以及巴尔干地区的前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国,都被列入“一带一路”着力推进的国家。这充分说明,我国对推进与这个地区的国家开展全面合作非常重视。

  刘作奎指出,务实的经济合作是双方合作的第一大特点。中东欧国家和中国目前开展的合作主要集中在经济和人文领域。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合作满足了这些国家急切发展本国基础设施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中东欧国家在人文领域与中国有很多共同语言,开展合作有着先天的优势。在经济领域的具体合作中,又以“铁公基”为重中之重。特别是促进地区间互联互通的铁路、高速公路、码头、机场等,是中东欧国家急需引进外资进行建设的领域。目前,我国提出并且在推进中的中欧班列和中欧陆海快线,就是连接中东欧国家同中国间的两条框架性的通道。有了这两条通道,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的货物往来将会进一步通畅。另外,我国正积极推动的三海港区建设也在论证和探讨之中,未来中欧间的通道将会形成多条线路、铁路和水路多点联运的复杂网络,从而在时间和成本上都能达到最优的配置。

  第二个特点是在“一带一路”的大框架下,中国和中东欧合作有着很多的具体合作联合会。刘作奎介绍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已经成立了数十个涉及人文、教育、贸易促进等方面的合作委员会,并将委员会的办事处设在不同的中东欧国家。比如,农业合作促进中心就设在保加利亚,而林业合作协调机制则设在斯洛文尼亚。

  这些委员会通过相对松散的机制,让中东欧国家间的互相合作和中东欧与华合作对接起来,既可以发挥相关国家在本国的优势,也有助于中东欧国家开展互相合作有一个抓手。比如学术合作,目前社科院就与匈牙利智库合作,在布达佩斯设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旨在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学术领域高端人才的互联。

  双方开展合作的第三个特点是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一是直接收购。中东欧国家目前大都处于转型期,需要资本来对原本国家控股的企业和实体进行私有化。因此,中国资本对这些国家中一些老牌企业的收购在政府层面上是欢迎的。二是投资改造。中东欧国家有很多机场、港口以及酒店、仓库、办公楼等设施由于常年失修,都已经比较老旧,急需进行翻新和改造,而这些国家却资金紧缺。因此,中国企业如能投资改造这些设施,当地的政府和企业则愿意以经营权或者利润来进行相抵。三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基础设施的建设要求的资金巨大,需要有国家层面的支持。而这正是目前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投资的巨大优势。

  刘作奎认为,中东欧国家与我国开展合作的优势和潜力也比较明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中东欧国家与我国的经贸合作将会逐步提高欧洲对我国的出口。一直以来,我国向欧洲国家出口大量商品,中东欧国家由于经济体量小,产品种类不多,对我国贸易逆差巨大。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高质量和多层次的商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来自中东欧国家的高质量和有特色的食品、饮料、日用品将会越来越多地走进中国百姓的家庭。

  二是旅游业的合作发展潜力巨大。随着中东欧地区交通设施的完善以及合作深入而带来的签证便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将踏上中东欧国家的土地。目前,塞尔维亚已经成为第一个对中国普通公民免签的欧洲国家,还有很多国家放宽了签证要求。

  三是人文教育合作领域还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中东欧国家的文化、历史在很多方面与中国有共通之处,对世界很多问题的看法趋同。因此,双方在文化交流上的障碍比较小。中东欧国家的很多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将有机会与我国高校和研究所交流。

  刘作奎强调,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潜力巨大,必将为双方的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