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中央精神

中央精神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程恩富做客焦点讲坛

发布人:交大焦点网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3-08-19   浏览次数:4967

 

7月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教授做客焦点讲坛第60期,为上海交大师生作“中国梦与中国制度模式”的报告。校党委书记马德秀、党委副书记朱健、副校长徐飞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朱健主持。


 

报告会前,学校举行聘任仪式,聘请程恩富担任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学术顾问,指导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马德秀为程恩富颁发聘书。


 

在报告中,程恩富从中国梦的历史渊源谈起,讲述了中国梦曲折发展的历程,分析了提出中国梦的原因,进而概括出中国梦的内涵和价值。程恩富认为,提出中国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深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中国家实现民族解放与独立的力量之源,是中国对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精神体现。在分析中国梦的内涵与价值时,程恩富分析了中国梦的两个战略目标、涉及当代中国发展的理论分歧点、中国梦的理论定位、三大主体取向、四大基本要素和现实支点及力量源泉。

程恩富还对中国梦与美国梦作了比较,分析了中国梦面临的挑战,并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完善制度模式。他认为,要实现中国梦,需要建立“四主型”经济制度,完善科学的政治架构,构建“五个主体”的制度格局,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格局。最后,程恩富提出,中国梦将对世界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他认为,中国梦的可靠现实性,能影响发展中国家人民对发展道路的选择;中国梦的真实人民性,会影响世界人民的选择;中国梦的秩序公正性,将有力地打击霸权政治。

朱健在总结讲话中说,程恩富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使师生们对中国梦和中国制度模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交通大学每一位教师都应深刻领会“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和时代特征,成为“中国梦”实现的参与者、践行者,秉承感恩与责任,满怀激情和梦想,以实干助力、以创新加速,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努力承担民族复兴大任,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

参加报告会的还有学校中心组成员,二级单位宣传书记、宣传干事,机关科以上干部,党校第四期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班学员、第十一期党外中青年干部班学员,全体思政教师等。
 

程恩富教授现任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理论专家等职务,主要从事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理论、文化经济学、消费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