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中央精神

中央精神

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的“五新”

发布人:程然   发布日期:2017-06-21   浏览次数:1801

来源:求是网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民族复兴这一主题主线,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时代前进脉搏,科学判断中国同世界关系的“变”与“不变”,进一步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保持对外大政方针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全面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

    国内外民众和舆论普遍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外交事业亮点纷呈,概括起来集中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理论上,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这个新的、强大的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更加注重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智慧,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进一步突出对外工作在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独特作用,就新形势下如何把握世界发展态势,如何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如何办好中国外交等重大理论与实践命题作出了一系列新的科学回答,逐渐形成了一个系统的、完备的思想理论体系,即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是指导新时期我国对外工作的强大思想和理论武器,是近年来中国外交取得巨大成就的决定性因素,让我们得以在风云变幻的国际格局中始终保持战略主动,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保驾护航。

    第二,定位上,确定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这一新的总体设计。当前,我们已进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二者之间的互动程度、交流广度、依赖深度和影响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必须要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他强调指出,我们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对外工作理念,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对新时期我国对外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使中国外交越来越具有其独特的影响力与感召力。

    第三,理念上,提出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新主张。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人类面临着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长的严峻问题。“国际社会应该何去何从?”成为事关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的重大时代命题。对此,中国提出的方案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习近平强调指出,国际社会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即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要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要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要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进而把世界建设成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第四,行动上,形成了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这个新的战略牵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开放发展的新特点与新要求,于2013年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短短的四年时间,“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已经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参与,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建设“一带一路”,一方面有助于我们打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扩大同各方的利益汇合点,在务实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深化双、多边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今年5月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来自五大洲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人参加。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首倡并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交活动,是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的重要标志,也是“一带一路”广受欢迎的重要体现。

    第五,节奏上,步入了奋发有为的“新常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创造性地坚持和发展“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战略方针,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积极引领中国外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营造更加稳定、更为良好的外部环境,争取更多、更好的外力支持。在2013年10月召开的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就强调指出:“要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周边外交,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的周边环境,使我国发展更多惠及周边国家,实现共同发展”。2016年2月26日,王毅外长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曾用三个“更加积极”来描述近年来的中国外交,即“正在更加积极地维护正当的国家利益,更加积极地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也更加积极地同世界各国发展互利共赢的国家关系”。中国外交步入奋发有为的“新常态”,一方面说明我们更具自信,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世界;另一方面也说明崛起的中国正更加积极地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是各国发展路上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

    总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外交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在创新中跃升,在突破中成熟,全面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征程。其精彩实践雄辩地证明: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就一定能够在风云激荡的国际变革中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人类社会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