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图]

发布人:程然   发布日期:2017-04-21   浏览次数:2600

4月1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A307会议室召开,会议重点围绕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工作方案、各成员部门工作思路、奖项梳理及“教书育人奖”设立等进行了审议和讨论。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党委常务副书记、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主任郭新立,副校长黄震,党委副书记朱健,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顾锋,以及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郭新立主持。  

郭新立首先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特别是就其中的立德树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师队伍建设等内容做了深入学习。郭新立指出,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及文件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将教师思想引领和管理服务支持相结合,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体现到围绕师生、关心师生中去,具体工作做到接地气、深入人心。  

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全面负责指导统筹学校教师教育管理工作,落实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谋大事、做决策、推进落实的作用。  

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从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成立背景、组织机构、职责定位、运行与工作机制四个方面汇报了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工作方案及党委教师工作部的运行机制。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文科建设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工会等执委单位就本部门当前主要工作以及将来工作思路做汇报。  

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林晓棠汇报校级奖励体系设计方案,对现有的奖励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新的建设方案。  

郭新立指出,学校“教书育人”奖的设立要坚持立德树人,体现价值引领作用,重视教学质量,突出教学业绩,积极引导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他对各部门工作总体思路表示认可,指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部署推进会的会议精神,把会议的工作部署作为近期重点推进工作,统筹抓方向,重点抓落实,把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林忠钦在会议最后讲话,对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奖励体系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了指导方向。林忠钦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深入推进“学在交大”,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加强对于教书育人先进工作典型的表彰和激励,进一步统筹校内各类教学奖的设置,激励和约束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潜心育人、用心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