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党校2017年系列培训班开学典礼举行[图]

发布人:薛建瑞   发布日期:2017-05-02   浏览次数:3119

4月26日下午,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党校第十四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一期高层次人才培训班、第七期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学典礼在闵行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姜斯宪出席开学典礼并作专题报告。各培训班全体学员,来自徐汇、闵行、金山、奉贤等区委组织部的同志参加开学典礼,医学院优秀青年人才计划培训班学员列席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顾锋主持。   

姜斯宪围绕“坚持立德树人,践行‘四个服务’”做专题报告。姜斯宪在报告中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要求,是学校相当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旗帜鲜明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毫不动摇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坚持不懈扎实践行“四个服务”。    

报告中,姜斯宪结合在交大求学、工作的实践和感悟,深刻阐释了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性。他强调,要清醒意识到当前高校思政工作面临的“变”与“不变”,要在坚守底线、保持定力的同时,与时俱进、主动求变,在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范畴、载体乃至观念上不断创新,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姜斯宪寄语全体学员,要开拓进取,在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他指出,高层次人才是提升高校办学水平的强劲引擎,中青年干部是高校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和未来希望,党支部书记是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直接组织者和“班长”,优秀公务员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支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各级干部素质培养和能力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各类高层次人才建功立业的方向指引。他希望学员们能够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当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先锋和表率,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本期三个培训班学员共183人,来自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医务工作第一线的学员比重占84%,中共党员比例达79.8%。其中,中青班70名学员由全校43个院系、机关部处和直属单位,11家附属医院和4个区县选送,学员平均年龄39岁,处级干部占34%;高层次人才培训班61名学员来自全校22个院系和直属单位、10家附属医院,100%具有高级职称,80%获得过杰青、长江等各类人才称号,87%为留学归国人员,平均年龄41岁;党支部书记培训班52名学员来自全校37个院系、机关部处和直属单位,平均年龄39岁。   

在教学要求上,党校做了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设计策划。中青班主要安排了“理论教育与思想武装”“党性教育与社会实践”“领导能力与领导素质”“综合改革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等4个板块的教学内容;高层次人才班主要安排了“国情社情”“校情校史”“协同创新”“管理沟通”“互动交流”等5个板块的教学内容;支部书记班重点强调以党性教育为主,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