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举行《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

发布人:程然   发布日期:2017-05-03   浏览次数:3067

今年是中国人民开展全面抗日战争80周年纪念,也是反法西斯战争结束后同盟国在东京设立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宣判69周年。5月2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上海交大人文学院、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上海交大出版社承办的“纪念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徐汇校区举行。  

上海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秘书高文彬之女高岚,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上海交大原党委书记王宗光,本书作者、上海交大人文学院教授、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史学会和上海交大等高校、研究机构的知名学者、相关领导出席首发式;同时,专家学者围绕该书出版的重大意义、如何向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普及东京审判的正义性质和深远影响进行了深入座谈。   

活动开幕式由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主持。  

郭新立代表上海交大致辞。他表示,交通大学的历史是一部始终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与民族强盛交相辉映的创业史。交大人顺应时代潮流,勇担救国、兴国、强国的历史责任,在贡献和作为中成就了今天的辉煌。2011年,上海交大成立东京审判研究中心,该中心围绕科学研究、资政建言和宣传教育等方面开展工作,成绩斐然。《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这本书是程兆奇教授带领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的团队,在过去数年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最新完成的,相信该书会在维护世界和平、遏制日本右翼否定东京审判等方面有所贡献,也期待东京审判研究能够继续涌现出更多更好的成果。

高岚代表高文彬发言。她表示,1946年5月3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开庭审判东条英机等犯下累累罪行的战犯;2011年5月3日,上海交大东京审判研究中心成立,高文彬有幸参加了中心的成立仪式。六年来,中心研究人员在编辑、出版东京审判的历史文档,以及编译专著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的问世,是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相关学者多年研究心血的结晶,它使中国学者在国际相关领域中发出了自己的声音,意义重大。  

燕爽在发言中表示,上海市多年前就已启动东京审判研究,该项研究有着充分的历史、社会和学术价值,引发了上海学界的高度重视。上海交大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上海学界对这一重大历史遗产的研究达到了新的水平。《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一书的出版,不仅体现了中国学者严谨求真的治学态度,也传承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崇尚自由的民族精神,同时揭开了上海市纪念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后续上海市将通过各项文化活动回顾那段抗战岁月,倡导人们铭记历史、向往和平。   

徐炯表示,东京审判是国际社会对日本二战罪行的审判,是法律和正义的双重胜利。然而,一直以来东京审判在国际上被广大公众所了解的程度远远不够,近年来,日本军国主义也有抬头之势,一些日本右翼势力妄图以东京审判是一场政治审判而非法律审判为由,否定东京审判的合法性,肆意践踏法律的正义和尊严。记住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等系列图书的出版,对于向国内外介绍东京审判这一历史事件来说意义重大,也填补了中国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   

程兆奇表示,长期以来,日本对以东京审判为代表的战后审判的否定不遗余力。其中既有右翼学者从“学术”角度的翻案,也有一直在幕后的日本政府为翻案做准备。近年来,安倍更是以首相身份在国会的正式场合公然否定东京审判。尤其是2015年,日本自民党成立专门机构开始所谓“检讨”东京审判,目的就是为了通过否定东京审判及整个战后对日审判,达到推翻国际社会对日本侵略及暴行的定性的目的。因此,维护东京审判的成果已刻不容缓,中国作为日本侵略的最大受害国,应该而且必须发出正义的声音。  

随后举行了《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新书揭幕仪式,领导嘉宾为新书揭幕。  

出版座谈会由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张济顺主持。座谈会上,该书出版方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介绍了本书的策划出版过程和内容特色;同时,专家学者围绕东京审判研究的最新成果、如何将相关成果融入国民教育、“东京审判出版工程”系列著作出版情况等内容展开深入座谈。   

《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一书的出版,体现了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注重基础文献和服务国家战略的定位,强化国家重大历史与现实问题研究。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专项),其中包括三项抗日战争项目,在东京审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等已形成特色或优势。   

据了解,由于种种原因,多年来在国内的大中小学校的教科书中很少提到东京审判和纽伦堡审判这两大先驱性的国际司法实践。《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一书作者程兆奇在创作之初便确定了面向广泛读者群体的定位,该书用史实发言,涉及东京审判的诸多议题,内容深入浅出、立场客观公正,运用国际视角全面介绍了与东京审判相关的历史以及各方观点,传达了作者关于日本战争责任和罪行的鲜明立场。该书带领读者重温这场人类史上的伟大审判,对于再一次认识东京审判的重要作用、坚定人们维护东京审判成果的信心意义非凡。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新,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上海交大出版社党委书记蒋尧鹏,文科建设处副处长朱军文,上海交大出版社总编辑刘佩英,人文学院副院长、历史系主任李玉尚等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