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签署立方体纳卫星SSS-2A合作协议

发布人:程然   发布日期:2017-05-24   浏览次数:4553

5月18日,上海交大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sia-Pacific Space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APSCO)在北京APSCO总部签署签署立方体纳卫星SSS-2A合作协议。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与APSCO秘书长李新军博士代表双方签约,APSCO教育培训与数据管理部部长Dr.Mohammad Ebrahimi Seyedabadi主持,国防科工局国际交流处处长许岩松及APSCO成员国的15名代表见证签约。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大学小卫星(Student Small Satellite-SSS)项目是由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发起,由APSCO各成员国大学联合研制3颗小卫星(包括1颗微小卫星SSS-1和2颗立方体纳卫星SSS-2A/2B),共同完成在轨技术验证、星间通信、空间科学探测及空间遥感应用任务,旨在为各成员国在空间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与人才培养提供基础设施和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平台。目前,APSCO立项启动大学小卫星项目共研制三颗卫星,其中一颗微小卫星(SSS-1)由中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牵头;一颗立方体纳卫星(SSS-2A)由中国上海交通大学牵头,另一颗立方体纳卫星(SSS-2B)由土耳其Space Technologies Research Institute(UZAY)牵头。 

此次上海交通大学承担的SSS-2A卫星是一颗3单元立方体纳卫星,将按照国际立方体卫星标准研制,广泛采用国内外成熟技术和产品,将涉及电子电气、机械结构、热学、自动控制、通信、信息处理、计算机软硬件和遥测遥控等众多学科。上海交通大学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副院长肖刚、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程骄杰出席签约仪式。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是亚太地区国家参加的政府间国际组织,由孟加拉国、中国、伊朗、蒙古、巴基斯坦、秘鲁、泰国、土耳其等共8个成员国,还有一个观察国印尼,一个协议国埃及,一个签约国墨西哥。APSCO的宗旨是通过推动成员国之间空间科学、技术及其应用多边合作,并通过技术研发、应用、人才培训等事务在成员国之间开展互助,提高成员国空间能力,促进人类和平利用外层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