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表彰一批学生党建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图]

发布人:刘云山   发布日期:2017-07-04   浏览次数:5479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96周年华诞之际,6月29日下午,学指委、学生工作党委在闵行校区光彪楼召开2016-2017学年学生党建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会,旨在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号召广大学生党员继承和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勤奋学习,扎实工作,更好地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校党委副书记朱健,学指委秘书长林立涛、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吴映强、党政办副主任张逸阳、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栋、学指委副秘书长侯士兵、武装部部长赵亮、团委书记方曦、学生处副处长康健,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受表彰的学生党员个人和集体参加了表彰会。会议由学指委副秘书长蒋立峰主持。  

林立涛宣读《关于表彰上海交通大学2016-2017学年学生党建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2016-2017学年,校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涌现出一大批学生党建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决定授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曹原、致远学院戈劼妤等10名同学“学生党员标兵”荣誉称号;授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轻合金博士生党支部、物理与天文学院国防生学生党支部等20个学生党支部“先进学生党支部”荣誉称号;授予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俞强等49名同学“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授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邓琳等447名同学“优秀学生党员”荣誉称号。会上举行了颁奖仪式。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电气第一党支部书记徐新星与化学化工学院本科联合党支部书记张嘉诚作为先进学生党支部代表发言。在徐新星的带领下,电院博士生电气第一党支部立足博士支部的特色,结合“两学一做”的要求,明确学术型党支部的定位,坚持思想引领,提升理论学习水平;强化凝聚力建设,增强朋辈教育;注重利用新媒体平台,扩大支部影响面,着重打造科研交流平台,发挥在学术科研领域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申报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基金项目,举办科研学习经验分享会,以“双结对”模式开展实践活动。张嘉诚分享了支部以思想建设为抓手,以“两学一做”为核心,通过思想引领、学风建设以及严格的考核制度,打造能引领、能担当、能奉献的党支部的经验,着重抓学业辅导,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形成三方合力,提升党员服务意识。最终支部内涌现了一批优秀学生典型,党员真正起到了榜样作用。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15级博士生孟显印与致远学院2013级本科生戈劼妤作为学生党员标兵代表作主题演讲。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孟显印在开展支部工作的过程中,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三好”目标、以学术成长、科研凝聚为主线,找到了一些能够解决硕博生党支部共性问题的思路。通过需求调研、完善并严格执行奖惩制度、及时汇报和获取支持,解决了活动参与人数少、参与率低、支部纪律涣散、工作开展困难等问题;在持续开展党支部学术科研等特色活动的问题上,提出了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长效合作机制的方法;整合本硕博党支部的共同需求,努力做到资源效益最大化。戈劼妤结合专业背景,着重与大家分享了党以及她身边的党员同学带给她的启发和鼓舞。通过在党支部的学习,她了解了中国历史的发展,开拓了眼界,培养了成熟的世界观,让她立志践行自己的梦想。在她追寻梦想的过程中,身边的党员同学乐于奉献的精神给她以鼓舞,因此她想将自己的专业和祖国的发展相结合,从中国大地起步,研究中国人的营养问题,立志做中国最好的营养学家。  

医学院学指委副秘书长周栋、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作学院学生党建推进“两学一做”的工作交流。周栋分享了医学院结合新形势,通过创新开展三个“深化拓展”来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探索的经验:在“建”上深化拓展,切实抓好制度建设的关键保证;在“学”上深化拓展,着力扩展日常学习的方法路径;在“做”上深化拓展,发挥党员“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通过三个“深化拓展”,医学院努力让信仰成为学生的时尚选择,致力鼓励和引导同学们追求信仰,跟党走,加入和壮大党组织。顾希垚介绍了机械动力学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系列探索与实践。他认为学生党建应以党建育人为核心,本科生党支部以理想信念教育和生涯规划为主线,研究生党支部以学术成长和科研凝聚为主线,着力打造基层党支部平台、党建创新与实践平台、党建联合会。  

在吴映强的带领下,全体与会人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经历了96年的洗礼,鲜红的党旗显得更加飒爽多娇,庄严的党徽显得更加坚如磐石。在中国共产党96年的发展历程中,无数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感召交大党员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朱健作总结讲话,代表学校党委向受表彰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表示祝贺,同时,也提前向全校学生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朱健对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在过去的一年中敢担当、勇奉献的精神给予肯定,同时向全体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加强学习、实践探索,推动学生党建工作改革创新;二是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在夯实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中发挥核心作用;三是广大学生党员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优秀的共产党员。最后,朱健强调,党员身份不仅仅是一个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学生党员要在平时学习生活中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期站得出、危难时刻做得出。要不断加强党性锤炼,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最后,全体齐唱《歌唱祖国》,大会在嘹亮的歌声中圆满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