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为新进教职工上思政课[图]

发布人:刘云山   发布日期:2017-07-18   浏览次数:4780

 

7月1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报告厅,为参加2017年入职培训的新进教职工上思政课。姜斯宪围绕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结合学校发展规划,以“立德树人 扎根交大,争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为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 

姜斯宪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部分主要观点和重要论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姜斯宪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重点诠释了“教育强则国家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对当代高校学生充分信任、寄予厚望”“马克思主义是高校的鲜亮底色”“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办学育人全过程”“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解疑释惑的过程”“文化滋养心灵,文化涵育德行,文化引领风尚”“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不可或缺、值得信赖”等重要论述,强调这些重要观点和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求大家要结合这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学深悟透、学思践悟。 

姜斯宪要求大家要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的规模和质量取得巨大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和结构深刻变化,学生的国际化程度空前提高。他要求大家在坚守底线保持定力的同时,要与时俱进、要主动求变,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范畴、载体乃至观念上都要不断创新,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姜斯宪殷切寄语,勉励大家在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他表示,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本分;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注重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的好老师。 

姜斯宪最后指出,今天的中国,正处在千年未有的大变革中。今日的交大,也正处在加速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之中。他要求大家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德树人谋发展,扎根中国创一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对新进教职工进行入职培训是上海交通大学多年来的传统。今年有290余名新进职工参加了入职培训。培训由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