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

发布人:杨贵栋   发布日期:2018-04-28   浏览次数:3535

4月25日下午,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的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顾锋参加会议并讲话。原校党委书记王宗光、原副校长张圣坤、白同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姚俭建,上海市教卫统战处处长金勤明,各民主党派新老负责人、中青年成员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等近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主持。

顾锋强调了重温“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他指出,70年在历史长河中虽然短暂,但对中华民族、多党合作和各民主党派而言却有着非凡的意义,上海交大各民主党派从上世纪50年代只有个别成员、小组,发展到现在拥有7个委员会、28个支部(社)、1000多名成员的规模,各民主党派在政治上逐步成熟、组织上不断健全,在国家政治生活和学校不同阶段发展中做出了积极贡献。70年的实践给我们启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型政党制度区别于其他政党制度的根本特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得以存在并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顾锋希望学校各位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一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共产党领导,做学校党委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好朋友,二是要始终不渝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传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国家和学校发展的中心任务,增强政治定力,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三是要始终不渝地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王宗光对“五一口号”发布的背景进行了解读,指出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不断总结、丰富、发展,创新性地形成了不同于西方的两党制、多党制或一党制的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努力做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有新气象、思想共识有新提高、履职尽责有新作为、参政党有新面貌。

白同朔结合多年担任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和参事的亲身经历,介绍了参事要认真履行为领导决策服务的职责,既要充分表达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又要有大局意识,与中央和市委保持一致。提出要继承老一辈与中共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无论何时,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初心不能改变。


张圣坤结合自身成长的经历,指出不忘合作初心就是要不忘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做出承诺,建设新中国,为人民谋福利、成立联合政府的初心。70年过去了,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得到确立,中国共产党对统战工作越来越重视,将与民主党派合作的8字方针变为16字方针,对不忘初心提出新的要求。交大党委重视统战工作,让党外人士担任许多关键岗位,让他们放心放手开展工作。作为民主党派,在新时代要继承与中共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继续携手前进。

姚俭建说,“五一口号”发布70年对我们的启示,一是不忘合作初心,二是要坚定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交大党委高度重视党外人士的培养、选拔和安排使用,向国家、上海市输送许多党外代表人士,在校内安排两位党外人士担任副校长,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出积极贡献,相信交大统战工作越来越兴旺发达。

会上,民革交大原主委罗次申,民建主委赵旭、民建交大原主委陈宏民,民进交大主委范秀敏,致公党交大主委孙康、致公党交大原吴建生等相继发言,重温“五一”口号,回顾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进、真抓实干,努力开创交大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