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外交部“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暨2018届本科毕业生远航教育报告会举行

发布人:杨贵栋   发布日期:2018-06-06   浏览次数:3793

 2018年5月30日下午,外交部“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暨2018届本科毕业生远航教育报告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司长廖力强、领事司副司长魏晓东、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周健分别就外交外事服务国内开放发展、新时代领事工作形势与任务、边界与海洋事务,结合典型外交案例作报告。上海市外办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校内有关部处和院系教师代表,各院系毕业生党员代表以及毕业生国防生代表等400余人出席报告会。

“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是外交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国内发展,配合高校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通过向高校师生宣讲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使命、新目标、新举措,帮助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党的外交方针政策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对外工作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张安胜在致辞中表示,组织开展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是学校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这是外交部首次走进上海交通大学为广大毕业生党员面对面授课,今天的机遇非常难得,今天的课程会促使各位同学深刻思考自己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希望大家在未来,时刻将自己的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海纳百川、胸怀天下,展现一个交大人应有的责任担当。

廖力强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外交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当对外工作的“排头兵”,又做服务国内发展的“实干家”。近年来,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已为12个省区和河北雄安新区举办推介活动,既为地方扩大开放,拓展合作机遇搭建平台,同时也通过地方的生动实践,讲好中国故事。

魏晓东表示,领事工作与每一位走出国门的同胞息息相关。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时代领事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外交部将倾力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与合法利益,持续打造海外中国平安体系,让中外人员往来更舒心、更顺畅,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惠民便民的成果。

周健表示,边界与海洋是中国与陆地、海上邻国交往的纽带和通衢大道。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妥善处理边界与海洋问题,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对于我们维护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营造和平稳定、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