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首届“长三角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启动仪式在上海交大举行

发布人:袁洋   发布日期:2018-07-06   浏览次数:4492

7月5日上午,“长三角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的启动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严军,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交通组处长罗伟光,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姜文宁,以及来自各指导单位、支持单位和主办单位的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姜文宁和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录法共同主持。

长三角1_副本.jpg

长三角2_副本.jpg

长三角3_副本.jpg

顾锋、严军在启动仪式上先后致辞,对于案例大赛活动的重要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长三角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的举办,是长三角地区“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体现。

长三角4_副本.jpg

吴建南代表承办方发言。吴建南从地理位置、城市数量、国土面积、人口和GDP等多个维度全面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的基本概况,并分别从一体化布局期、国家战略期、战略深化期和战略新机遇期梳理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趋势和脉络,强调了长三角一体化的新发展和新定位。他指出,长三角一体化需要良善的城市治理经验,当前长三角地区已涌现了一批有特色的城市治理实践,本次评选活动即是为了对长三角地区先进城市治理经验的总结与推广。随后,吴建南详细介绍了本次评选活动具体安排:本次案例评选流程包括初审、考察、终审等三个阶段,然后公示名单,并在2018全球城市论坛上举行颁奖仪式。

启动仪式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郁建兴,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褚建勋,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姜文宁分别作主题发言。

长三角5_副本.jpg

郁建兴认为,城市是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良好城市治理既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资源,也是城市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长三角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正在迈向更高更深更好的发展阶段。长三角一体化的良好发展态势,对长三角地区对全国都具有重要的示范和标榜意义。

长三角6_副本.jpg

孔繁斌认为,长三角地区既具有地缘、经济和文化等多方面的同质性,也因地制宜探索了适合各自实际情况的不同发展格局,因此增进三省一市城市治理方面的学习和交流,必然可以为长三角一体化提供更多有深度有价值的知识储备和制度资源。

微信图片_20180706124649.jpg

褚建勋认为,长三角地区在城市治理方面已经形成和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值得推广,特别是在未来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路径上进行了诸多很有价值的探索,也吸引了国内外包括政府、学界、智库的强烈关注。

长三角8_副本.jpg

姜文宁指出,长三角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和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近年来致力于城市治理研究的着力方向高度契合。此次长三角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的举办,不仅有助于先进城市治理经验的推广,同时也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更好地促进政府与高校及高校之间的合作交流。本次长三角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是上海交通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总结和推广长三角地区城市治理实践经验的关键步骤,是打造长三角地区城市间、高校间学习与交流平台的重要举措。本次评选活动将为长三角地区体现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范例,对于未来“长三角一体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都具有重要意义。

长三角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是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指导下,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承办,将于2018年7月至10月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范围内组织开展。

长三角9_副本.png

评选活动希望通过对长三角地区城市治理案例的评选,进一步深入探讨长三角地区城市治理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等问题,探索优化城市治理的有效举措、先进经验和良好效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于评选出的最佳案例和优秀案例,主办方将组织专家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系统梳理其先进经验与优化路径,并通过集结出版与建立实践基地等形式进一步扩大其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