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人:田媛   发布日期:2018-09-13   浏览次数:3788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9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13000余名新生汇聚交大校园,开启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学习之旅。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副校长黄震,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近,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党委副书记顾锋,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以及学校相关部处、院系领导、教师代表出席开学典礼。

DSC_9142.JPG

DSC_9222.JPG

DSC_9162.JPG

本次开学典礼还邀请了上海中学校长冯志刚,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紫竹校区校长李志聪,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浦东分校、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青浦分校校长吴坚,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校长高屹,常州高级中学校长史品南,成都七中、成都七中高新校区校长易国栋,西北师大附中校长贾金元,上海市七宝中学校长朱越,上海市实验学校校长徐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嘉定分校、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闵行分校校长徐向东与同学们一起见证这个温馨而又激动人心的时刻。

DSC_9181.JPG

开学典礼上,微电影《爸妈》动人上映。朴实的画面、真挚的情感让不少新生潸然泪下。播放结束后,全体新生起立,向父母喊出心底对他们最真挚的感情:爸爸妈妈,我爱你们!今年是《爸妈》系列视频诞生的第八个年头,主人公是上海交通大学2018级新生孙铭鹤与刘雨婷。该片描述了孩子与父母之间温暖、细腻的情感。表达了孩子感恩于父母、父母为孩子感到骄傲,亲近又温馨的亲子关系。影片用最平凡的场景,表现出了最感人的真情,或许这正是亲情的伟大:感动于无形,润物于无声。

DSC_9231.JPG

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为学三问”,寄语新生“志存高远,惜时如金”(讲话全文)。“任何时代的青年都需要思考‘为什么而读书’。对于这个问题,历代交大人用他们救国图强、振民兴邦的担当和责任,给出了回答。”林忠钦在发言中表示,当今世界的格局仍处于大变革的浪潮之中,忧国忧民、奋发图强是当代青年的时代责任,交大学子需“立一等志向,成一等人才”。“要成一等人才,离不开奋斗的人生。这其中,大学阶段最宝贵,是一个人心理、思维和价值观念的成熟期,如何度过大学时光,将会直接影响人生的道路。”林忠钦向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各提一个问题,希望能够对新生有所启发。本科生是否做好了读大学的准备?研究生是否充分理解读研的意义?博士生是否有攻坚克难的勇气?这些问题既是2018级新生现在所面临的,也是需要大家长远思考和体会的。林忠钦表示,希望本科生不要满足于课堂,不要局限于专业,要给自己设立高的人生目标,让自己逐渐成长为具有无穷潜力的优秀人才;希望硕士生都能够摒弃短视和功利的选择,把时间花在培养学术专长和应用能力上,真正成为冉冉升起的学术新星和最受行业欢迎的骨干中坚;博士生则要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不要从纸面上找问题,而要实实在在去探究科学前沿、国家需要的真问题;不要急于发表论文满足毕业要求,而要树立远大的科学志向,提出新的学术思想,为国家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DSC_9273.JPG

上海交大有许多潜心学术、教书育人的师长,他们诲人不倦,为千万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杨立作为教师代表,对2018级新生提出了几点建议。他建议新生保持追求梦想的激情,把自己的“梦想”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踏实努力、艰苦奋斗才能成就真正的伟大;建议新生坚持自己的专业选择,要坚持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专心致志地瞄准一个方向努力奋斗;建议保持勤奋好学的习惯,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龄选择安逸。杨立同时还鼓励学生不要仅仅做个“知道分子”,还要努力在保持专心、细心、耐心和“闲”心的前提下,依靠不断实践来填补“知”与“会”之间的鸿沟。在各路学霸齐聚一堂,竞争空前激烈的交大校园,一定要受到起挫折、调整好心态。“输是常态,赢是非常态”,杨立表示,学会输与追求赢同样重要,希望大家走出校园时候,能够用更加过硬的实力来再次证明自己的优秀。

DSC_9291.JPG

老生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唐文涛与2018级新生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攻略”:跟随自己的兴趣勇敢地、从容自信地、脚踏实地走下去。他提到自己因兴趣选择了新型钙钛矿光伏材料的研究领域,在求学过程中没有着急去刷经历、蹭论文,而是淡定从容地从大二开始就钻进了实验室,耐心地看文献,学习经验,讨论思路,设置实验……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导师韩礼元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做出了国际权威机构认证的第一块钙钛矿模块,连续三次创造了钙钛矿模块的世界纪录,并在《自然》杂志正刊发表了论文。

DSC_9315.JPG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工科试点班新生章雨祺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在发言中表示,青年人当思立大志,并追随无数交大前辈的足迹,带着兼济天下的豪情,心怀万家忧乐、天下山川,将年华汇入时代旋律,把青春融入祖国山河。“请家长、师长们放心,我们会转换角色——主动学习、终身学习,以寻求真理为目的学习,做自己时间的主人。我们会学好知识——从每一节课、每一篇报告、每一次实验做起,精益求精。我们会强健体魄——在光明体育场、南区体育场、霍英东体育馆中挥洒汗水,炼就毅力,不断超越。我们会磨砺人格——在社团活动、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志愿者工作中充实自我,怀感恩之心,思为人之责,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新时代交大人。”

DSC_9330.JPG

随后,全体新生起立庄严宣誓,以崭新的身份,开启了人生中的又一段旅程。“我将谨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校训,诚信立身、精勤为学、志存高远、追求卓越,为传承文明、探索真理、振兴祖国、造福人类而奋斗终身。”

DSC_9337.JPG

DSC_9362.JPG

“相聚在东海之滨,汲取知识的甘泉……迎向那真理之光,扬起青春的风帆……”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合唱团领唱,交大校歌的大合唱回荡全场,全体交大人将铭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凝心聚力,再创辉煌。

DSC_9163.JPG

微信图片_20180909110347_副本.jpg

(视频报道:http://v.sjtu.edu.cn/reports/report2-1338.html

王辰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