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校长西布里特·卡尔森一行访问上海交大

发布人:杨萍   发布日期:2018-10-24   浏览次数:3945

2018年10月18日下午,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校长西布里特· 卡尔森(Sigbritt Karlsson)一行访问上海交大。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会见了来宾。



林忠钦对西布里特· 卡尔森一行表示欢迎。徐学敏回顾了两校的合作:自2013年两校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和双硕士学位联合培养备忘录以来,双方学生交换和学位项目等形式的合作活跃;2016年9月两校签署战略合作发展基金协议,通过种子基金项目的实施进一步促进了两校教师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将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科研和教学的深入对接与合作。

西布里特· 卡尔森一行随后到访学校图书馆主馆三楼的瑞典文化角,参加瑞典中心成立五周年纪念活动。徐学敏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从异国他乡远道而来的朋友们致以真挚的问候。她回顾了2013年瑞典文化交流中心的落成、2015年图书馆瑞典角的发展及开展的活动,指出瑞典文化角有力地推动了两国间的校企合作与学术交流。她由衷地希望未来双方能在学界与业界开展更深层次、全方位的合作,促进理论成果转换与社会发展。

西布里特·卡尔森表示,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伙伴关系,瑞典文化交流中心和瑞典文化角不仅仅是中瑞学子互动交流的桥梁,更是中瑞两国友谊的桥梁。卡尔森特别谈到现已退休的瑞典皇家理工副校长Ramon 教授对两校合作以及瑞典文化角的筹建所做出突出贡献,并对他表示由衷的感谢。她表示,希望双方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进一步拓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领域的合作。

图书馆馆长陈进教授表示,迄今为止,瑞典文化角已经成功举办过诺贝尔奖知识图文展、瑞典电影节、瑞典语工作坊等一系列颇有意义的文化活动,有效地推动了两国间的跨文化交流。他强调,图书馆紧跟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化发展战略,致力于营造国际化的学术交流空间、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他希望未来能够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携手打造更多妙趣横生的活动,使各国同学增进彼此的了解与沟通,让瑞典文化角焕发新的活力。

活动现场还精心准备了瑞典茶点和有趣的情景交流环节,大屏上滚动播放着历年的瑞典文化角活动影像,吸引了许多中外学子驻足观看并参与互动。未来,两校还将携手通过瑞典角为学子们打造更多有创意有内涵的文教活动,将其打造成极具特色与代表性的跨文化交流品牌。

此后,西布里特·卡尔森还应邀作客大师讲坛,介绍瑞典在大学、企业和社会之间建立合作关系的模式。KTH是实施瑞典模式的推动力之一,通过卓越的科研、优质的教育以及与社会的密切联系,保持和发展其作为欧洲一流理工大学的地位。KTH同时也作为先锋的瑞典模式鼓励国际间合作和多元文化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