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2018上海交通大学思源基础教育奖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人:杨萍   发布日期:2018-12-12   浏览次数:3960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学术新闻网

12月11日,一年一度的上海交通大学思源基础教育奖教金颁奖仪式暨附属学校联席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幼儿园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校工会主席于朝阳,人力资源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梁齐,纪委巡察办副主任吴淑琴,党政办副主任张丹丹,党委组织员陈中润,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林晓棠,校工会副主席戴宝印,校妇委会副主任蔡云泽,校发展联络处副处长殷洁,校财务计划处姜克萍,以及附属学校党政领导,获奖教师及部分骨干教师代表等出席。

20181211_093137_617.jpg

基础教育是交大办学的重要支撑,也是交大教育发展的一张名片。思源基础教育奖从2011年设立起,每年评选、奖励一次,奖金由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委员会筹措提供。本次颁发的是第七届,10月下旬校工会与人力资源处商议启动评审工作,10月24日下发通知,各附属学校酝酿产生候选人并进行校内公示。11月22日,奖教金领导小组召开评审会确定了本届获奖人员。

微信图片_20181211174154.jpg

微信图片_20181211174247.jpg

颁奖仪式由于朝阳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幼儿园园长杨津琪致欢迎辞,对交大的支持表示感谢。2016年7月初幼儿园在学校各部门的支持下,完成了从恭城路园址到钦州北路新园的整体搬迁。未来将继续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力争建设与“交大品牌”相一致的优质基础教育。

微信图片_20181211175104.jpg

微信图片_20181211174338.jpg

梁齐宣读2018年度思源基础教育奖表彰决定。本届共有39名教师获得思源基础教育奖金奖和银奖,共计资助了29个“基础教育发展基金”项目。

微信图片_20181211174415.jpg

微信图片_20181211174455.jpg

微信图片_20181211174542.jpg

微信图片_20181211174611.jpg

与会领导分别为金奖、银奖获得者颁奖。交大幼儿园的交小苗礼仪们依次走到台前,为获奖教师献花,表达对老师们的感谢与敬爱。 

微信图片_20181211174704.jpg

微信图片_20181211174735.jpg

交大附中教师李可锋、交大附属实验小学教师张路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分别发言。李可锋是化学特级教师,他从创新教育和规范教育的互融共通,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思考。张路是大队辅导员、英语老师,也从中小幼工作的特点讲述了教书育人的感悟。他们都对交大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深切感受到作为交大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微信图片_20181211174920.jpg

张安胜在讲话中,对各附属学校的支持和付出、对奋战在基础教育一线的教师表示感谢。他指出,2018年,面对基础教育改革的新形势新政策,上海交大以“维护教职工合法利益、支撑附属学校做强做大”为出发点,积极与区教育局、街道办及附属学校沟通协调, 既助力了附属学校扩建发展,又满足了教职工子女的入学需求。“交大—江川”学区办公室揭牌成立,闵行幼儿园改扩建工作推进,徐汇户籍教职工子女入读附小,夏季学期首届“交小苗”暑期成长营开营,举办“幼升小”“小升初”与高考政策解读和咨询,关心解决实验小学“垃圾压缩站”等问题,每项工作的背后,都凝聚着交大和附属学校的党政工领导与教职工的精诚合作。未来,要继续深入探索交大附中(闵行)教育集团的办学模式,将联络机制常态化,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形成合力,共同建设附属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微信图片_20181211174924.jpg

随后,一年一度的附属学校联席会议召开,会议由梁齐主持。会上,2018年“基础教育发展基金”立项资助的优秀项目代表汇报展示了项目成果。附属学校与会领导从学生培养、教学研习、队伍建设、办学特色、社会服务等方面对2018年年度工作进行交流汇报。报告中,特别展示了与交大合作办学的具体举措,并就附属学校今后如何加强联系、卓越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梁齐希望,各附属学校能在各部门的支持下进一步做强做大,竭尽所能地满足学校引进人才、队伍建设和教职工子女的入学需求。

微信图片_20181211174927.jpg

校工会还召集与会附属学校工会主席进行座谈交流。会上,于朝阳回顾了上海交大2018年基础教育工作,这一年来遇到很多困难棘手的问题,但也欣喜地看到,附属学校与党政办、人力资源处、工会妇委会、保卫处等职能部门形成了联动机制,促进了问题的解决。校工会为附属学校的每一位教职工开展了送清凉工作,与党政办、图书馆协调为“交大-江川” 学区办内的学校办图书卡等。与会人员就如何关心教职工群众福利、加强思想引领和文体活动交流等进行了讨论。校工会将会同学校各部门,继续不断加强与附属学校的联系与合作,既满足教职工所需所盼,又不断提升交大基础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