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人:袁洋   发布日期:2019-01-07   浏览次数:5319

1月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闵行校区举行。竞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工会及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教学发展中心承办。比赛立足“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通过比赛鼓励青年教师重视教学,加强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共有来自全校20个院系的47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竞赛。竞赛分为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和外语教学学科五个组别。

在此次比赛前,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营”,旨在让参赛选手在一段时间里通过工作坊、示范观摩及微格教学,系统地探究教与学主题相关的理念和实用策略、技巧,针对自己的课程作出相应的教学实践设计,熟悉比赛流程、学习先进的教学设计并得到其他参赛教师的反馈建议,为教师准备竞赛提供了具有实际帮助的辅导。

教学竞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方面。参赛教师在赛前提交了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5个课时的教学设计及相应课程教学PPT,比赛当天,在已提交的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一个节段,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 参赛教师条理清晰地讲解、精美生动的课件、个性鲜明的教学风格,充分展示了上海交大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课堂教学结束后,参赛教师针对授课内容当堂进行教学反思,总结教学的长处及需要改进的地方。

评委由教学名师、学科专家组成,评委根据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与教学反思进行综合评判,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改进意见。

本次比赛最终评选出了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6名,优秀奖11名。目前获奖名单正在公示中:https://www.sjtu.edu.cn/tg/20190104/942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