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率先发起,百所高校师生网络拉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布人:杨贵栋   发布日期:2019-04-04   浏览次数:7095

“相聚在东海之滨,汲取知识的甘泉。交大,交大,学府庄严,师生切磋共涉艰险”“薄日出,南洋之上,光照四方;书声琅,琴声畅,莫负大好春光”“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要把最美的歌儿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

近日,一场名为“青春,为祖国歌唱”的网络拉歌活动在大学校园内嘹亮“开唱”。3月31日,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3所高校分别在微博上率先发起拉歌活动,号召全国青年学子献歌新中国70华诞,抒发青年一代对祖国的热爱,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

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上海交大率先开展“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活动。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和融媒体中心的统筹组织下,3月29日,交大300余名青年学子和老师齐聚闵行校区仰思坪,用一曲曲动听的歌声,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同时向相关高校发起网络拉歌邀约,共谱青春赞歌。所演唱的歌曲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校歌》《吾友南洋》《我爱你中国》,不仅展示了交大的历史底蕴和师生风采,也传递了交大人的报国情怀和共鸣。

网络拉歌覆盖百所高校 引发广泛关注

截至4月4日,拉歌接力活动已覆盖百所高校。活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迅速成为网络上的热搜话题,各校拉歌视频播放量达到2600万。交大官方微博点击量、官方抖音播放量、官方微信阅读量皆创可观佳绩。相关内容得到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央视、中国青年报、中新社、中国教育报、上海发布、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文汇报、青年报、知名校友等的广泛关注和专题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上海交通大学以学校官方融媒体矩阵为抓手,充分结合各平台的传播特点和优势,以及受众的差异与选择,分级开发不同内容,发挥主流媒体及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微视的平台作用,推出系列原创视频作品《上海交大,青春为祖国歌唱》及衍生融媒体产品,统一策划、并联发声、分层实施,以图文、视频、歌曲、动图、互动等形式进行网络推广,并联动多所高校发起网络拉歌活动。

高校接力,唱响青春礼赞祖国的好声音

各高校纷纷选择传唱度高、代表学校精神的歌曲,通过不同表现形式,运用航拍、延时等各种技术,推出短视频作品。

上海交大师生演唱的歌曲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校歌》、校友原创歌曲《吾友南洋》和《我爱你中国》,“薄日出,南洋之上,光照四方;书声琅,琴声畅,莫负大好春光”,校友罗坚表示“为母校写歌,为校友写歌,其实也是为自己写歌。”回顾母校生活的点滴,同学们抒发着“青春不毕业”的心语。在国旗下、在仰思坪、在樱花林、在思源湖,交大师生的歌声在充满春光的校园里荡漾。

在三校联合发动下,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接力传递,有的是经典老歌、地方民歌,有的是流行元素、校园原创,在网络上唱响了青春礼赞祖国的好声音。

一段段制作精良、声入人心的视频背后,是精良的设计、巧妙的构思以及深刻的寓意。

在上海交通大学,除了学子,扎根在洱海治理一线、带领湖泊富营养化治理团队十几年如一日的孔海南教授,在专业课中贯穿思政教育的刘西拉、乔忠东教授,打造大学生心灵花园和成长驿站的施索华教授,全力呵护学生成长成才的龚强老师,青年教师代表徐艳如、张娅、刘伟也出现在拉歌活动现场,寓意着几代人的青春之约、几代人的接续奋进。

青春赋歌,传递感动的力量

富有感染力的歌声、青春活力的面庞、积极向上的青春气质感染了越来越多的高校师生。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孔海南说:“很高兴在交大校园和大家一起歌唱祖国,我希望年轻人把自己的发展前途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要联系在一起。”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西拉:“我们今天都非常兴奋,因为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都热爱我们的祖国,无论长幼,爱国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基因。”

上海交通大学乔忠东教授:“作为交大的一名老师,我非常希望学生能够在学校掌握更多知识,为祖国的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施索华教授表示:“大学生要走在时代的前列,让青春承担责任,让责任把握人生。与祖国同向,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

此次网络拉歌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传递,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引发网友热议。大家纷纷点赞网络拉歌方式:

@松恒:在交大,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深白色:祝交大越办越好,祝祖国越来越强大,愿每个交大学子心系祖国,饮水思源,爱国荣幸。

@极目楚天舒:用青春为祖国歌唱,用青春为祖国喝彩。

@lucky:声情并茂的歌唱,尽显爱国情怀!作为交大学子家长,我很自豪!我爱你,中国!

网友“风雨长门”说:“南洋带着华师大,北洋带着南小开,甜死了。” 

网友“忍冬tine”说:“太好听了,青春涌动着爱,亮出年轻的旗,未来永远有可为,中国,我们都爱你。”

网友“S”说:“真好!芳华正茂,祖国有你们谱写美好的乐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力。”

(观看视频请点击https://mp.weixin.qq.com/s/6zbLi_IHTDN_B2RtXDxo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