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王如竹教授获国际制冷学会最高荣誉Gustav Lorentzen Medal

发布人:杨萍   发布日期:2019-04-17   浏览次数:6811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4月15日,国际制冷学会(IIR)宣布了Gustav Lorentzen Medal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王如竹获此殊荣,他也是该奖项设立以来的第五位获奖人。正式颁奖典礼将于8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第25届国际制冷大会(25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es of Refrigeration)上进行。

王如竹.png

本次奖项授予王如竹,是为了表彰他常年致力于制冷领域的发展,并在吸附式热泵、吸收式制冷、超流氦传热和绿色建筑能源系统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Gustav Lorentzen Medal由国际制冷学会于1997年设立,纪念为制冷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制冷学会名誉主席Gustav Lorentzen教授(1915-1995)。Gustav Lorentzen教授对于天然冷媒,特别是二氧化碳冷媒运用于制冷和热泵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并提出了二氧化碳跨临界循环,为环保高效制冷指明了发展方向。该奖项每四年授予一次,表彰“在制冷领域的研究、创新和发展做出杰出和原创贡献,并提升国际制冷创造力和革新的个人”。此前的Gustav Lorentzen Medal获奖者包括马里兰大学的Reinhard Radermacher教授(2015)、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Predrag S. Hrnjak教授(2011)等。

王如竹,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制冷与低温研究,在吸附吸收制冷、太阳能制冷与热泵、低温流体传热和绿色建筑能源系统等方面做出重要创新成果;著作10 部,发表 SCI 论文345篇,其中 Prog Energ & Comb Sci (IF=25.242) 5 篇, Joule 2篇;SCI 他引9800余次,h 指数 62 ,ESI论文15 篇;入选2017、2018 全球高被引学者,主持成果获2014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0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9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被授予2013国际制冷J&E Hall Gold Medal、2017亚洲制冷Asian Academic Award、2018国际热科学Nukiyama Memorial Award, 是获得以上国际奖项的首位中国学者;入选长江、杰青、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全国劳模 ,担任 Energy 副主编、Int J of Refrig地区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