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党委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

发布人:杨萍   发布日期:2019-05-05   浏览次数:7060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上午,校领导和校党委中心组成员集体收看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领导、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以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学习。

4.30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照片_副本.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玲结合专业研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领读,首先对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简要解读,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五四精神,并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青年成长成才四个维度阐述了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

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在交流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除了要深入了解五四精神的由来之外,更要结合新时代要求,通过教育工作实践切实把五四精神更好发扬光大。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重点关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关键问题,特别要着力培养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把五四精神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结合进行了深入阐释,清晰地定义了五四运动并阐述了五四运动的深远意义。如何让青年学子在复兴征程中跑出更好成绩,是高等教育者的重要责任。当前,学校全面推进“四位一体”人才培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育人作用、培养青年学子的国际视野等等举措,均是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有力支撑。

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报告,对于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有非常重要的判断和提炼。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便于我们进一步深刻领会五四精神的核心要义和时代价值。姜斯宪强调,五四精神在当今时代下具有重要价值,并围绕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等进行了详细阐述,分享了新时代如何做好青年工作的所感所悟。

最后,姜斯宪对下阶段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