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侯惠勤做客焦点讲坛

发布人:周可   发布日期:2019-05-24   浏览次数:7682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5月21日上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侯惠勤做客106期焦点讲坛,以“理论坚定是防范政治风险的关键一招”为题,为交大师生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机关处级以上干部,思政理论课教师,思政教师和学生代表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周承主持。


侯惠勤通过引经据典的论述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讲解,阐述了新形势下如何通过加强理论修养来防范政治风险,提出应对重大风险我们一方面要增强忧患意识,有备无患;更重要是关注自身短板和发展,用自身高素质和强本领来应对各种风险。


侯惠勤指出面对当前百年未有大变局的形势,需要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解决“历史和社会的发展为什么有客观规律”、“客观规律是否能够以及应该怎样被认识”、“以工人阶级为核心的人民要自觉认识和利用客观规律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工人阶级先进政党怎样才能成为领导人民的最高政治力量”,以及“如何做到‘两个维护’”等五个问题。侯惠勤认为坚持“两个维护”的前提是要坚定不移的相信人民群众、相信共产党领导,本质是党的威信和人民的意志,关键是党内健康的政治生态和党拥有的健康的生命基底,从而能够集全党之力、全党之智,共克时艰、共创未来。他强调,从马克思主义角度来看,个人的最高境界不是彰显自我,而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清晰认识历史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不断加强对工人阶级、无产阶级等理论知识学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毫不动摇地坚持和维护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周承在总结中表示,高度重视防范政治风险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更是新时代我们党必须正视和解决的重大现实课题。理论清醒政治才能坚定,理论彻底理想信念才能牢固。全体师生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定的信心和昂扬的姿态喜迎新中国70周年华诞。

侯惠勤,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知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评委,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兼职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等十多项学术职务,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