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两位教授获评2019年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

发布人:杨萍   发布日期:2019-05-31   浏览次数:7362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丁奎岭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

主要从事基于有机金属催化的不对称反应和绿色化学研究,提出并成功实践了手性催化剂设计的新概念和新方法,发展了具有特色骨架的新型手性配体与催化剂,并实现产业化。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首届日本国际有机化学基金会吉田奖(Yoshida Prize)和德国洪堡研究奖(Humboldt Research Award)等国内外奖项,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广利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嫦娥四号VLBI测轨分系统总师

在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中作为测控系统VLBI测轨分系统总设计师带领项目团队攻坚克难,实现多项技术突破,为任务圆满成功做出了卓越贡献。2007年荣获 “我国首次探月工程突出贡献者称号”,2013年荣获“国防科工委探月三期关键技术攻关优秀个人”,2014年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等。

王恩多(女)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组长

完成和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973”、“863”高技术项目,中国科学院重大和重点项目等30余项研究项目。曾任上海市政府参事,直接向市领导建言,解决青年人才发展培养的种种问题。她重视科普工作,多次举办科普讲座,并首次提出中学生进实验室的建议。

华克勤 (女)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

从医30载,始终精进技能、挑战极限,致力于妇科微创术式创新和改良,术中最大程度为患者保留神经、内分泌及生育功能,提高了患者术后生活质量。自2013年成功完成国际首例腹腔镜下中孕期合并宫颈癌患者保留宫体及胎儿的广泛宫颈切除术以来,成功助力10多位宫颈癌患者成为母亲。她以匠者之心“修补”了女性患者“残缺”的美,亦成就了自身的美,成为了上海乃至全国妇科微创领域的排头兵。

孙强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主任

为建立和完善非人灵长类转基因技术,孙强选择远离家人和核心城市,在苏州太湖西山岛上搭建神经所的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在这种对科研的炙热追求下,他带领团队取得了多项突破:优化了非人灵长类辅助生殖技术,建立了非人灵长类转基因和基因编辑技术,2017年底,在历尽5年艰辛后,他带领团队攻克了非人灵长类体细胞克隆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得到了健康的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和“华华”。

朱继懋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我国最早从事深潜技术研究的专家之一,长期从事深海潜器及水下工程技术领域的研究与工程实践,创造了我国深海装备研发多项第一的纪录。始终站在国际深潜技术的最前沿,突破了万米级无人潜水器关键技术,开创了我国深潜领域多项第一,创造了我国首次使用ROV发现深海热液黑烟囱的记录,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成果,获得过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和辛一心科技创新奖终身奖。

张玉花(女)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常委、型号总设计师

参加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分系统论证工作,作为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载人航天行政负责人带队顺利完成了神舟一号~神舟七号飞船靶场试验与发射任务,全面参加了我国载人二期工程的先行技术工作,参与嫦娥四号任务和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号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等任务,作为专家还参加了我国探月后续论证与深空探测论证等任务。

杨贵庆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系主任

每月2次,每次3天,用脚踏遍了黄岩的各个角落。基于黄岩乡村调查,率先探索和提出中国特色“新乡土主义”乡村规划理论,先后出版《黄岩实践: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探索》《乌岩头村——黄岩历史文化村落再生探索》等系列成果,编制《黄岩区长潭湖地区村庄建设风貌设计技术导则》《黄岩区长潭湖地区村庄建设风貌控制管理办法研究》,对推动黄岩乃至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将起到有效的理论支撑作用

胡丽丽(女)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从事激光玻璃、激光光纤基础研究及其制备技术研发30余年,攻克了以连续熔炼工艺技术为核心的大尺寸激光钕玻璃批量制备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发明并建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尺寸激光钕玻璃连续熔炼线,实现了大尺寸激光钕玻璃的批量生产和装置应用。历经多年持续攻关,带领团队研发了多款掺镱激光光纤,国产光纤激光器装上了“中国心脏”。

黄立 (女)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副总工程师

先后主持了多型柴油机国产化研制科研项目,在整机总体设计、关键零部件设计、样机研制、试验研究等方面取得多项关键技术突破,为我国舰船柴油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