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与东方证券共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发布人:杨萍   发布日期:2019-06-19   浏览次数:8262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2019年6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与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上海交大学生创新中心举行。

IMG_1325.jpg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陈江平,党总支书记吴彪,副书记、副主任仝月荣,外联合作部主任徐季旻,IT创新中心副主任楚朋志,以及东方证券集团副总裁舒宏,系统研发总部总经理李晨辉,系统运行总部总经理王海东,系统研发总部副总经理俞建群,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溢策,系统研发总部李双宏出席了本次活动。仪式由仝月荣主持。

上海交大学生创新中心是上海交通大学直属单位,作为面向全校的创新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有多个主题FabLab、学科融合与创新研究平台。中心打造了多个制造与数据服务中心以及7x24小时的学生开放空间。自双创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学生创新中心分别与国内外多家优秀企业开展了校企合作。开设了多门企业课程,设立了多个企业大创课题,组织了形式多样、类型丰富的学生竞赛,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创新磁场。

IMG_1320.jpg

东方证券是国内著名的综合类证券公司。2019年3月,东方证券根据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成立了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公司科技部门依托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与各业务条线、管理条线以及子公司深入融合,加强技术研究和应用,不断提升公司科技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东方证券对新技术人才的渴求与上海交大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目标相契合。伴随着新兴技术在金融行业的深入应用,数字技术和先进的分析方法创造了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金融生态系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结合金融业务场景,衍生出许多新的业务模式。此次合作,双方一致同意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实现产教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计划以FPGA和GPU金融加速、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方向为切入点,通过且不限于课程、课题、竞赛等形式,共同打造金融科技创新人才生态。

IMG_1363.jpg

签约仪式上,陈江平与舒宏代表校企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IMG_1391v2.jpg

随后,陈江平、吴彪、舒宏与李晨辉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证券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揭牌。活动中校企双方共同探讨了未来的合作模式与共建内容。东方证券将为学生的创新活动提供经费、数据的支持,组织行业专家开展相关培训课程。学生创新中心则将有效融合学院专业团队与算力资源,完善学生创新活动的支撑平台,吸引优秀的交大学子以新科技引领金融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