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闵行医疗机器人产业园启动成立

发布人:杨萍   发布日期:2019-07-04   浏览次数:7176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近年来,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与医疗领域融合加速,“智慧医疗”正逐步走进大众生活。国内产学研合作的逐步深入,以及资本对产业热点的追逐,使得智能医疗机器人技术研发进展不断加快,产品向更多应用场景延伸。临床医疗用机器人、护理机器人、医用教学机器人以及康复机器人在各个医疗环节能辅助医护人员更好地完成工作。医疗机器人的研发与转化,将颠覆传统的医疗模式,带来一场新的产业技术革命。如今的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比达到16%,正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随着人们对于健康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微创、精准、优质的智慧医疗服务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在国家颁布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当中,医疗机器人行业被纳入重点发展行业。

作为对产业趋势和社会需求的响应,上海交大-闵行医疗机器人产业园于2019年6月29日在闵行区剑川路930号零号湾产业园区正式启动成立。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干频,上海市药监局局长闻大翔,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闵行区委书记朱芝松,区委副书记、区长倪耀明出席上海交大-闵行医疗机器人产业园启动仪式。林忠钦、倪耀明与干频发表致辞,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奚立峰主持仪式。闵行区副区长、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吴斌,张路加主任,医疗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杨广中院士,闵行区经委主任林艺,区科委主任李丽,区南滨江公司党委书记、研究院理事余建源,上海交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理事会、管委会秘书长季波, 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卫东,KUKA、海尔、美敦力、亿嘉和、KINOVA等企业以及闵行区和上海交大相关领导、教授、医生和学生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image001.jpg

医疗机器人产业园揭牌仪式

“高校研发、在地孵化、有组织的转化”,打造完整医疗机器人产业生态

上海交大-闵行医疗机器人产业园位于上海市闵行区剑川路930号,全区面积7000平方米。产业园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紧密结合闵行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战略性创新产业布局,通过校地企医政产学研用新模式,以“高校研发、在地孵化、有组织的转化”的方式,秉承“产业孵化、积聚双创资源”,打造一套完整的医疗机器人产业生态系统和医疗机器人产业链,为闵行区医疗机器人产业培育火种。截止目前,产业园已有8个产业化和初创项目入驻产业园空间,产品涉及手术、康复、医学成像、肿瘤物理治疗器械等高端医疗机器人领域。

林忠钦在致辞中指出,上海交大-闵行医疗机器人产业园的落成和启动,标志着闵行区与上海交大新一轮战略合作又取得一重大进展这充分体现了区校双方对产学研合作的高度重视。上海交大师资队伍强大,科研实力雄厚,学科专业与闵行区产业发展高度契合。双方立足现有工作基础,各展所长、互相支持,将使闵行区与上海交大的战略合作持续走向深入。

image003.jpg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致辞

倪耀明在致辞中提到,上海交大在闵行办学三十多年来,将自身的科技、人才优势融入到闵行的各项事业发展中,已经成为闵行不可替代的科技创新引擎、不可或缺的科技人才高地、不可忽视的科技人文名片。上 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作为建设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重要举措之一,在机制模式、平台建设、产业培育和引导方面实现了有效探索和尝试,而医疗机器人产业园的落成,必将进一步推动医疗机器人核心技术研发和关键技术转化。

image005.jpg

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倪耀明致辞

干频在致辞中提及,上海交大从占据国际学科高地、打造学科高峰、建设双一流的高度,闵行区从创新驱动发展、寻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角度,双方大力度的投入人力资源、空间资源和资金资源建设医疗机器人研究院。而今天上海交大-闵行医疗机器人产业园的成立,相信将以成为汇聚一流创新要素的重要基础、成为在前沿科技创新领域孕育和产生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的肥沃土壤、成为推进上海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生动能。

image007.jpg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干频致辞

“筑巢引凤”聚人才,推动医疗机器人院科研发展跻身国家学术前沿

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是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12月挂牌成立的校级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牵头,校内机、电、材、数、理、化以及医学院、附属医院等理、工、生、医多学科共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杨广中担任研究院院长。为了更好地实施推进学校人才强校主战略,促进科技创新大平台的构建,提高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的科研水平、促进对外学术交流,研究院积极推荐聘请校内乃至国内优秀学者、著名专家和杰出人才来研究院担任双聘教师与兼职人员。在随后进行的上海交大机电材化生医工系统院附属医院双聘聘任仪式上,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为来自校内医、机、电、材、物、数等多个学科的学者颁发双聘证书。校内六大院系的学者与附属十三家医院的著名专家的加盟,将有力推动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的科研发展。

image009.jpg

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兼职教授聘任仪式

“发掘潜力设计,遴选优秀项目”,助力医疗机器人从实验走向临床

在过去20年间,以“达芬奇”为代表的手术机器人风靡全球,历经几代更迭,更一度成为医疗机器人的代名词。在全球医疗机器人行业中,欧美多年来都处于领先地位,不仅占据着国际研发的前沿,也牢牢霸占着全球最大的市场份额。随着我国人工智能和工程技术的发展,国内医疗机器人领域逐渐开始涌现出一批有特色有创意的自主研发产品。

双聘聘任仪式结束之后,紧接着举行的是2019医疗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医疗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共同主办,闵行区人民政府和中国自动化学会作为支持单位,面向医疗机器人外观和功能设计的全球性比赛。通过竞赛,将聚集和展现一批代表当前医疗机器人研发前沿的成果和项目,发掘出在医疗机器人设计方面具有创新构思的作品。医疗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杨广中院士在启动仪式上简单介绍了设计大赛的情况,他表示,设计大赛报名已于2019年5月先行启动,截止目前,已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53支队伍报名参赛。此次比赛将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医疗机器人研发团队搭建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提供展示与共同提升的机会。遴选出的优秀项目,医疗机器人产业园将为其提供进一步培育和产业转化的机会。

image011.jpg

医疗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启动

在 “健康中国”“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战略规划引领下,上海交大-闵行医疗机器人产业园将不断聚集医疗机器人领域已攻克关键技术难题,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好、技术具有行业引领作用的项目,大力实施“产学研医”有机结合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上海交通大学的科研成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合作推动闵行区的生命健康产业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上海交大与闵行区将以医疗机器人产业园落成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创新合作形式,提升合作层次,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发展共赢,将产业园建设成为区校合作的新典范,助力上海交大双一流建设,助推上海交大成为闵行区建设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及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强大引擎。

image013.jpg

产业园入驻项目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