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香港大学副校长何立仁来访共研“沪港博雅学堂”

发布人:杨萍   发布日期:2019-07-12   浏览次数:8376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2019年7月9日下午,香港大学副校长Ian Holliday(何立仁)一行访问我校,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教务处副处长林彦,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姚雪等人员出席相关活动,两校共同就合作开展“沪港博雅学堂”共建通识课程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

20190711_085607_809.png

徐学敏向何立仁一行表示欢迎,并以Caltech的教授为致远学院学生授课为例分享了我校夏季学期邀请海外教授来校授课的情况,介绍了海外高校不同的授课风格给学生带来的不同感受,以及紧凑的、高挑战性的课程在激发学生潜能、重新认识自我方面的积极作用。徐学敏表示,今年的两门课程非常完美、非常有吸引力,上海的元素也为课程带来了新的内容,比如上海国际电影节可以为《全球视野下的香港电影》提供课程素材,现在正是开展这门课程的良好时机。她非常感谢香港大学先前的努力让今年的合作课程得以成型,愿今后合作开展更多的课程,相信越来越多的学生能从中受益。

何立仁表示,在去年务实并充满乐观与希望的面谈之后,很高兴看到今天两校合作的两门通识课程按照计划顺利展开。在香港大学,共有117门通识课程,每年22000人次修读,通识课程对于香港大学来说非常重要。今年是两校第一年尝试合作,今后可以逐步实现共同授课、合作设计课程。今年的两门课程并不是把课程从香港照搬到上海,《全球视野下的香港电影》在香港上课的时候以香港电影为主要内容,现在包含进了上海电影,有了一个新的课程视角;《全球化与建筑》让两地同学能共同参与并比较上海、香港两个国际化都市的建筑。课程让两地学生共同参与,也让同属中华文化背景下不同亚文化的同学们一起参与课程,增进了交流。

姚雪向两校领导报告了2019年沪港博雅学堂的情况。2019年,香港大学与我校合作“沪港博雅学堂”,开设《全球视野下的香港电影》(Hong Kong Cinema through a Global Lens)、《全球化与建筑》(Globalization and Architecture)共两门核心通识课程(Common Core),共有来自香港大学的50名学生与来自上海交大的67名学生在上海2周、香港1周同堂上课。

林彦、姚雪等同志陪同何立仁观摩了《全球视野下的香港电影》的课堂教学。

2019年“沪港博雅学堂”由香港大学与我校合作举办。博雅学堂聚焦于与中国有关的环球议题,将关于人类命运的全球化的议题与中国本土的建筑、文艺等相结合,兼具趣味与知识性,并获得了教育部“港澳与内地大中小学师生交流计划”项目资助。

今年的博雅学堂于7月8日上午开班,为期三周,参与课程的老师与同学们都对课程充满了期待。

20190711_085628_327.png

《全球视野下的香港电影》任课老师Gina Marchetti(马兰清)教授表示,通过开设沪港博雅学堂,不仅能促进上海交通大学和香港大学两校之间的沟通和合作,更能加快上海和香港两所城市在文化上的碰撞和交融。

20190711_085642_234.png

上海交大翁钰婷同学分享了她对博雅的理解,她认为,博雅是“通过大量的阅读、思考、讨论以及老师的启发培养独立思考与表达的能力,在变化莫测的全球化时代,不落入陈词滥调的窠臼”,期待通过本次丰富多彩的课堂探讨、小组展示、实地考察“既收获知识,也培养能力,更好的是,能成全一些情怀”。

20190711_085656_554.png

香港大学靳远同学表示,两校学子都期待在这短短的两周校园学习生活中“顺天和之势,地利之优;享人文之美,人和之乐;有所建树,有所收获”。

我校与香港大学有着长期的合作历史,近两年两校的合作不断深化,不仅涉及到学生的交流、交换,教师的学术交流和互访,还进一步拓展至联合科研及人才培养领域。2018年4月13日至14日,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率团参加了在香港大学举办的C9联盟暨香港大学中国研究型高校2018研讨会,围绕课外教育的领导力话题做主题演讲。2018年7月19日,香港大学副校长何立仁一行来校访问,两校就开展通识课程合作展开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