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原上海市农委副主任、上海交大兼职教授严胜雄 为交大农生学院新生举行开课“第一讲”

发布人:杨萍   发布日期:2019-09-11   浏览次数:7430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2019年9月10日上午,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寄语全国涉农高校师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精神,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特别邀请了严胜雄教授来校授课。严教授围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的主题进行了讲授。农生学院党委书记周培教授主持讲座,学院的200多名2019级新生聆听开课“第一讲”。

严老师在讲课前言中说,我们这一代大学生是幸福的一代,生活和成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我们要珍惜这一切。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不能忘记70年前中国人民经历的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史;不能忘记为建立“可爱的中国”,人民的解放,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无数革命先烈;不能忘记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而奋战各行各业的英雄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严老师1.jpg

“我们为什么要开这样一堂课?”严老师说,总书记教导我们,学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教育要解决的根本问题。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最近,总书记在回信寄语全国涉农高校师生时再次强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我们这代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一件关系祖国前途命运的大事。

严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的马列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维护人类共同命运的过程中,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在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现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中,在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地深邃思考、深刻总结,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探索、砥砺前行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

习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他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政治情怀,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严老师还运用党史,强调了“两个维护”的重要性,并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

学生观众3.jpg

严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三农”工作做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着总书记的论述,严老师就“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等十个方面,结合“三农”实际,深入浅出地用实例讲述了总书记关于“三农”的重要思想。

严老师勉励农生学子,一代大学生要与祖国同步同行,命运共存,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要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要爱党、爱祖国、爱人民,学好本领,报效祖国在路上;要懂国情、知世情、晓民情、到基层去,为“三农”工作大有作为。 

严老师的授课引起了强烈反响,讲课结束时,全场师生齐声诵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

吕俊瑶是农生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新生,她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回信,备受鼓舞,在听了严老师的课程后,更加坚定了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的决心,充分把握学校给予的资源与平台,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努力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周书记3.jpg

农生学院党委书记周培教授说:“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一线农科教育工作者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学习总书记有关‘三农’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懂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的发展的道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培养现代大学生的首要任务。为了培养讲政治、有担当、敢作为、有理想的大学生,学院探索创新综合性大学‘三农’课程教学模式,连续四年开设《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课程,凝练‘四维度两结合’课程思政创新教育模式,已经形成了我校农科育人特色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