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

发布人:周可   发布日期:2019-09-25   浏览次数:7255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9月19日-21日,上海交通大学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根据学校《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经报中央第三指导组同意,读书班在要求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安排了四场导读报告,两场分组研讨,旨在鼓励大家通过自我学习、专家导读和心得体会交流研讨等环节,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推动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的实现。全体校领导,全校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读书班学习活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全国著名历史学家、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沈志华围绕《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的发展道路》的专题报告,让大家对于党和新中国成立发展过程的历史事件有了进一步的深刻了解,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郑金洲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主题的专题报告,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大家理论联系实际产生促进作用。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所作专题报告《深入学习<纲>要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结合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体会,推动大家联系实际学习,全面系统深入思考。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政党研究所教授周敬青以《学党章、守规矩、作表率》为主题的学习辅导报告,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要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通过日常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章”的理解和认识。



在集体学习之际,9月20日,由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主持,校领导班子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研讨学习,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解决办学治学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展开。姜斯宪重点交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体会,表示通过扎扎实实地读原著学原文,能更深刻地领会习近平同志对各个重要历史阶段、重要时间节点、重要历史事件的评价和把握。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认识,我们党建党90多年、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多年来所走过的路。姜斯宪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强调要认真学习、完整准确理解、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教育的要求,建设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一所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大学,要把为民族兴教育、为国家育人才的使命扛在肩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不可或缺的贡献。

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指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高校的初心和使命。上海交通大学要在各方面积极为国家做出贡献,我们要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让学校发展得更好;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在建设一流大学过程中,完成各项攻坚任务,做出更大贡献。

校领导陈国强、徐学敏、顾锋、周承、毛军发、王伟明、吴旦、仰颐、张卫刚先后发言,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结合各自的学习畅谈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研讨,更加深刻地领会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按照学校要求,读书班组织大家观看了教育片,并安排了两次集体研讨。9月20日上午,与会人员围绕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2个主题,分组进行了专题研讨;9月21日上午,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教育片;下午,各单位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2个主题分组进行了研讨,校领导到指导单位参加了集体研讨。各二级单位高度重视集中研讨工作,由书记担任第一责任人,确保研讨高质高效完成。

校领导班子对接下来的主题教育活动提出要求部署,要求校领导班子和各二级单位班子结合调研、检视和整改组织专题集中学习研讨,结合学校和单位的实际,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边学边查、立查立改,力求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