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总结大会举行

发布人:周可   发布日期:2019-12-18   浏览次数:6487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12月11日下午,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总结大会在陈瑞球楼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团市委学校部部长徐豪,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仰颐以及校党委宣传部、学指委、研究生院、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展联络处、校友总会、地方合作办公室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各院系领导、参与社会实践的师生代表近500余人出席了总结大会。会议由校团委书记钱文韬主持。

1.jpg

2.jpg

王伟明代表学校向在实践中历练成长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向通力支持实践育人工作的各个部门、各位老师表示感谢。他提到,社会实践作为学校落实“四位一体”育人理念的具体举措,是同学们砥砺成才的必经之路,更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多年来学校积极鼓励学生投身实践,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增长才干,磨炼意志,砥砺品行。未来,学校要更加注重合力育人,更加突出实践环节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拓展实践领域,让同学们有更多的实践平台和机会,提高实践育人内涵和质量,不断提升实践育人的科学化水平。王伟明勉励同学们,走近新时代,感悟新发展、新变化,在实践中掌握运用知识的方法,知行合一,勇担责任,在实践中树立崇高理想,投身新时代伟大奋斗!他期待同学们将所学付诸实践,将个人提升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在实践中砥砺成长,与祖国同向同行,寻找人生坐标,在服务奉献国家发展与民族进步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

3.jpg 

4.jpg

学指委副秘书长、学生处处长侯士兵介绍了2019年学生社会实践的总体情况。今年,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以“行万里路,知中国情”为主题,全年组织发动1225支团队、776位教师、10385名学生分赴全国各地及部分海外国家和地区开展实践活动。在课程建设方面,会同马院深入推动《新时代社会认知实践》课程改革,纳入思政必修课体系。在实践板块方面,着力打造“大实践”育人格局,加强统筹“党建专项实践”“就业引导实习实践”“通识实践”,并新增学生“行业教育社会实践”,加强行业体验,培育学生专业认同感和行业报国情怀。会同国际交流处,组织“全球挑战计划”海外社会实践,深入东南亚、非洲和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挑战发展共性难题,培育学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意识,走出中国看中国,坚定“四个自信”。 在宣传推广方面,160多支实践团先后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家和省市媒体报道,其中环境学院“绿格”公益实践团在腾格里沙漠防风治沙的事迹,受到《新闻联播》的专题报道。下阶段,我校将加大力度,把学校战略合作优势转化为学生行业教育优势,推进社会实践课程改革并出版教材,深度建设各院系品牌行业教育和就业引导实践线路,通过一系列举措,扎实推进“大实践”教育全方位育人。

5.jpg

教务处副处长付宇卓、学生处副处长顾希垚、地方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罗金才为2019年上海市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和先进个人颁奖。

6.jpeg

农业与生物学院曹正伟代表优秀指导教师发言。他连续两年指导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今年指导的“以食为天:上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群众满意度调查”项目获得上海市“知行杯”特等奖。曹正伟分别从选题的专业性和时代性、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推动项目研究成果落地三个维度,分享了他指导实践项目的经验,引起在场师生的共鸣。

7.jpg

今年的学生社会实践,各院系精心谋划,组织得力,涌现出跨年级、跨院系的大型实践团队。他们精心设计实践内容,取得了丰厚成果。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凯原法学院、航空航天学院、设计学院获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刘宇空、发展联络处副处长黄金贤为获奖单位颁奖。

8.jpeg

今年共评选出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特等奖15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52项。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升荣、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震、宣传部网宣办主任陈丽璘为获奖团队代表颁奖。

9.jpg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邓佳莉代表“小城镇的突围与蝶变”实践团发言。她说到,团队成员深入长三角地区17个小城镇开展调研,针对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诸多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对策建议,利用所学,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贡献交大智慧。

10.jpg

设计学院“长三角护城河”实践团华佳代表团队发言。她分享了实践团为护城河把脉、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探索滨水空间开发的实践经历。她表示,希望能以交大青年学子的力量,做好中国设计的自信表达。

11.jpg

法学院田梦驰代表“中资企业在非投资法律风险调研”实践团发言。他们奔赴非洲肯尼亚,以第三方的视角解读当地的法律体系和营商环境。她表示,实践团队计划在未来三年中,继续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主题调研,挑战全球发展难题,贡献一份法律人的绵薄之力。 

 12.jpeg

今年学校着力推动学生行业教育社会实践,航空航天学院行业教育根据专业特色引导学生树立航空报国之志,学生全员参与,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实践项目。空天学院团委书记汪璟琳老师分享了学院组织工作的相关经验,为全校行业实践育人提供范例。

13.jpg

今年的“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得到了全市50多所高校的8000多支实践队伍的积极响应,形成了一大批优秀的实践团队和实践成果。在团市委的关心下,上海交大学生团队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捧得“优胜杯”,取得佳绩!在总结会上,团市委学校部部长徐豪、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为“知行杯”获奖团队颁奖。

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本次大会为2019年学生社会实践画上圆满句号。交大学子在躬行实践、服务奉献中涵养家国情怀,明确奋斗方向,勇担责任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交大人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