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人:孟娴   发布日期:2021-07-09   浏览次数:5117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学术新闻网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7月1日上午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7月5日,上海交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校长林忠钦及全体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学习由林忠钦主持。

01.jpeg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首先从重大意义、基本内容和重大论断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行导读。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他分“百年梦圆之宣言”“百年奋斗之总结”“新百年征程之号令”三个部分,重点介绍了“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并结合专业研究对讲话中的一些重大论断进行了分析阐释。

与会中心组成员结合7月1日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时的所感所想,以及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文的学习心得进行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更是学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引与根本遵循。大家表示,全校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组织专题学习和研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将对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切实转化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林忠钦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全校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他强调,学校要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切实把学习实效转化为开拓创新的强大动力,在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在国家建设与发展中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作者:牟鲁霞

摄影:梅秋武

供稿单位:理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