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焦点新闻交大要闻

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踔厉奋发勇担当 昂扬奋进新征程

发布人:宋琦   发布日期:2022-12-31   浏览次数:678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踔厉奋发勇担当 昂扬奋进新征程

——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党委书记 杨振斌    校长 林忠钦

全体师生医务员工、校友们、朋友们:

新年好!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2023年新年钟声即将敲响的美好时刻,我们谨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令人难忘的一年。

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擘画了发展蓝图、确立了行动指南,也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11月30日下午,敬爱的江泽民学长逝世的消息传来,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中华大地笼罩在巨大的悲痛之中。闵行校区东上院江学长大学时期的肖像前、徐汇校区中心广场百年校庆纪念碑下,摆满师生们敬献的花束,我们怀着无限悲痛的心情送别老学长,更加坚定地以实际行动回应学长的殷切期待和嘱托,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从3月开始的疫情防控保卫战,到9月新学期伊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再到今年年底的疫情防控攻坚战,交大人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勇于担当、科学精细、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交大抗疫精神,守护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交医人星夜驰援、向“疫”而行,在驻校抗疫指导、检测流调、紧急医疗服务、治疗点救治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老师们快速响应,第一时间转入在线教学模式,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实现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无障碍转换;全校上下不惧挑战、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做好2023年研考工作,圆满完成了“史上最难组织”的考试;师生争当志愿者,化身“大白”承担核酸检测重任,打造“外卖天团”送餐送药;同心协力全方位做好餐饮物资供应、消杀清运、医疗保障、校园巡查、校内外驻守、师生和退休教职工诉求协调等工作;广大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心系交大、捐款捐物,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暖和力量。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和广大校友共克时艰、同心战疫的感人事迹与抗疫精神,成为“大思政课”最生动的教材,也成为交大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阻击疫情、建设健康中国的征程中,交大医学院迎来成立70周年,一代代交医人求真务实、敢为人先、开拓创新,诞生了诸多国际、国内首创的重大医疗科技成果,创造了若干医药卫生发展史上的奇迹,展示了综合性大学建设一流医学院的“交大模式”。

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成果丰硕。以“五育融合”为牵引,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全面营造“育人神圣”氛围,落实“让每一位学生都更加优秀”的育人理念,打造本科人才培养“四个计划”,推进直博生贯通培养,让进入交大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得到最适合的教育、实现最大程度的增值。全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57项,获奖总数、特等奖数均列上海市高校第一;3000余人次学生在国内外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得佳绩。

我们坚持引育并举,持续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人才高地效应彰显。一批世界级专家扎根交大,一批顶尖学者引领学校学科发展。樊春海院士与赵敏教授荣获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房静远教授荣获谈家桢临床医学奖,付世晓教授荣获科学探索奖,黄文焘副教授获评2022强国青年科学家,上海青教赛2022年创历史最佳成绩,在各类人才计划中保持全市领先。

我们全面推动有组织科研,提升创新策源能力,科研体系不断完善。交大人坚守与国家同向同行、矢志奉献的崇高追求,在铸造“大国重器”中体现交大智慧与贡献。时任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志来校调研,鼓励学校勇闯“无人区”,下好“先手棋”,形成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科研工作捷报频传,关键指标不断突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连续13年名列全国第一,连续六年超千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共计立项51项,排名全国高校第三、上海高校第一。

我们积极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动大海洋、大健康、大信息、大零号湾专项行动计划,探索打造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改革“小岗村”;加强与地方政府、央企、国企及行业重点单位战略合作,共建联合研发平台,稳步推进校地、校企合作。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视察“大零号湾”科创园,调研察看学校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吕志和博士慷慨捐资人民币2.5亿元襄助的位于张江的科学园,成为学校深度参与上海全球科创中心等“五个中心”建设的热土。与全球高校和国际机构建立合作,国际化办学特区示范和溢出效应不断彰显。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科学精神和大学文化融合建设成果斐然。中央宣讲团成员,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来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启动“睿远科技大奖”,鼓励大胆探索,勇闯无人区、敢啃硬骨头的学术精神。举办1977、78级校友毕业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共忆改革开放与求学时光,共谋学校发展新篇。启动百年党史编撰工程。科学大师剧《钱学森》在澳门首演成功。

每一个坚实的步伐,都是交大人激情和汗水的结晶;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凝聚着交大人的梦想与智慧!在此,我们要向大家表示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上海交通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国家科技创新征程中责无旁贷、使命光荣。全体师生医务员工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有机结合起来,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交大贡献。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携手迎接新年新挑战!祝愿全体交大人在新的一年里事业有成,家庭幸福,身体健康!

上海交通大学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