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翻动图片

翻动图片

[120周年校庆]《一个甲子的畅想--面向未来120项科技预见》首发[图]

发布人:张弦   发布日期:2016-04-14   浏览次数:3123

 

2016年4月8日下午,上海交大隆重举行《一个甲子的畅想--面向未来120项科技预见》新书首发仪式,并在闵行校区新图书馆和徐汇校区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别举行“天地交万物通时间魔舱”和“饮水思源时间魔舱”的莅位仪式。  

预测预见未来是人类长久以来的梦想与追求。憧憬未来、想象未来、预测未来是照亮未来的明灯和打开未来之门的金钥匙。科技预见活动是对科学、技术、经济、环境和社会的未来所进行的探索,旨在选择战略研究领域、确定科技发展优先领域和竞争前沿关键技术。科技预见与科技创新共生互动,科技创新催生科技预见,科技预见推动科技创新。  

大学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重要结合点,作为创新人才最密集、创新活力最旺盛、创新创意最丰富的源泉,积极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迫切需要,主动开展“以问题为中心”的科技预见,探索未来科技趋向、发现重大问题,是大学服务国家社会进步发展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路径的有益尝试。  

12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上海交大在全国高校率先尝试开展面向未来科学技术预见活动,动员和号召校内外师生和各方面人士积极参与,集聚大众智慧,共同探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畅想未来科技发展趋势,鼓励大家面向社会进步和人类发展的重大需求,预测战略性技术领域与颠覆性技术;面向世界未来科学的发展趋势,预测战略性基础领域和突破性科学方向;面向制约我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发展的关键问题,预测亟待突破的瓶颈性科技领域和关键技术。从所征集的1400余项科技预见方案中,遴选了120项优秀科技预见,与科研态势分析报告一起汇聚成《一个甲子的畅想--面向未来120项科技预见》,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赞助和支持下,顺利出版。希望这本书能够影响公众,辅助决策,对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发挥重要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院士、科技预见首席科学家周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韩建民社长为书籍首发揭幕,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关新平主持首发仪式。科技预见领域专家代表管海兵教授、万德成教授,图书馆书记潘卫、科研院副院长孙丽珍、上海交大出版社副总编辑刘佩英,学生代表董一帆、赖华辉、冯睿等共同见证。张杰向优秀科技预见提案人代表、领域专家代表、机关部处代表、书籍存放单位赠书,图书馆馆长陈进、学指委秘书长林立涛、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馆长盛懿、钟建江教授、许振明教授、学生王斌斌等接受赠书。 

张杰、梅宏在闵行校区新图书馆一楼大厅与见证人共同为“天地交万物通时间魔舱”揭幕,周岱教授、郑辉教授、陈建平教授、媒体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共同开启和封闭时间魔舱,关新平把《一个甲子的畅想——面向未来120项科技预见》一书郑重放入魔舱;魔舱内还封存有今日交大的一流科研成果和当代交大人对未来的预测畅想。张杰将“天地交万物通时间魔舱”的两把钥匙分别交予图书馆馆长陈进、上海交大附小学生吴秉轩。关新平、陈进、郑辉、盛懿、季卫东、欧阳求保,李钼石同学、利文昊同学、朱宇轩同学、鲍曼同学、赵奕炜同学、吴秉轩同学和图书馆工作人员等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天地交万物通时间魔舱”钥匙将由学校图书馆馆长和校档案馆馆长分别长期保存。梅宏、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在徐汇校区安泰经管学院与见证人共同为“饮水思源时间魔舱”揭幕,关新平、安泰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于冷、副院长万国华和数十位安泰经管学院师生共同见证。 

“天地交万物通时间魔舱”长期摆放于闵行校区新图书馆一楼大厅,“饮水思源时间魔舱”长期摆放于徐汇校区安泰经管学院一楼大厅。两个魔舱将在下一个甲子来临的2076年开启。  

“天地交万物通时间魔舱”和“饮水思源时间魔舱”充分反映了上海交大办学传统和特色,镌刻交通大学两个甲子辉煌发展历程中的关键历史节点,寓意回望历史,继往开来,再创辉煌。“饮水思源时间魔舱”设计元素包括水滴、齿轮、涟漪,寓意为感恩念校,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天地交万物通时间魔舱”呈变形正方体魔方状,寓意天地方正,大道至简;两座“时间魔舱”由交大师生自主创作,周岱、韩挺、刘士兴等教师与多名学生共同完成。1989级博士班全体同学共35人捐资建造魔舱;张杰向捐赠人代表郑辉颁发感谢状,向陈建平颁发捐赠证书。  

梅宏在“饮水思源时间魔舱”莅位仪式致辞中表示,大学因创新而卓越,人类因创新而进步,创新是学校发展的动力之源。在建校12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期,举办“未来科技预见”活动,希望由此促进大家共同探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集聚智慧,形成合力,共同畅想未来科技的发展趋势,积极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的创新,为国家和上海科技创新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助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他回顾了科技预见工作的构思、征集、遴选和评审,以及成果汇集出版成书的过程,对提案人的积极参与、专家们和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院系和相关职能部处的配合以及科技部、教育部、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和兄弟院校在提案征集活动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张杰在“天地交万物通时间魔舱”莅位仪式上讲话,他表示,交通大学在过去的120年里与中国的高等教育同行,道路曲折而辉煌。交通大学为中国的复兴,为人类的技术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当2076年交通大学三个甲子校庆时,期望现场健在的与会者一定要见证“时间魔舱”的开启。愿交大不负天下,愿全体交大人长风破浪,勇往直前。  

科技预见优秀提案人代表、科技预见领域专家代表、“时间魔舱”设计者和捐赠者代表、“时间魔舱”封舱仪式见证人、对该项工作予以大力支持的上海交大出版社、图书馆、档案馆、学指委等机关部处代表,以及学校师生近两百人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