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翻动图片

翻动图片

上海交大召开秋季学期干部大会暨教师节表彰大会[图]

发布人:李想   发布日期:2016-09-22   浏览次数:3491

9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2016年秋季学期干部大会暨教师节表彰大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报告厅召开,会议表彰优秀教师,对上海交大2016年秋季学期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求。校党委书记姜斯宪讲话,校长张杰部署秋季学期工作,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宣读教师节表彰名单,常务副校长林忠钦主持会议。  

大会首先向全校教职医务工作者致以第32个教师节的节日祝贺,并由郭新立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庆祝第32个教师节表彰名单》。一年来,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事业取得可喜成绩,有一大批教职医务员工获得了国家级、市级和校级的各类荣誉称号和奖励。在热烈的掌声和昂扬的乐曲声中,姜斯宪、张杰为受到表彰的先进教师代表献上鲜花、表示敬意。  

张杰以《深化人才强校,迈向“双一流”》为题作工作报告,回顾了2016年春夏学期工作,分析当前主要形势与任务,对秋季学期工作作出部署。春夏学期以来,学校120周年校庆、“十三五”规划编制、党建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力、校地战略合作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深入推进长聘体系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建立适应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的人力资源体系;深化“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人才培养理念,不断推进“学在交大”;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研学术创新若干关键指标居全国前列;文科在科研经费、成果发表与转化以及智库与基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医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一流医学院建设取得新进展;党建与精神文明工作取得新成效;实事工程稳步推进、深入人心。  

在分析当前形势时张杰指出,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是全校师生的共同愿景,建设创新型大学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选择。现阶段,学校要围绕人才强校着力点,聚焦“双一流”,以综合改革为路径和抓手,综合施策、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当前,国家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空前,学校必须跟上形势变化,进一步解放思想,紧抓“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大人才强校战略推进力度。张杰还从从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国际化、社会服务),现代大学管理,党建工作等方面,对秋季学期工作作出部署,并号召全体交大人共同营造以人为本的制度环境和充满大爱的文化氛围,在健康快乐的生活中,让学生有自豪感、老师有尊严感、管理服务人员有成就感、广大校友有认同感。  

姜斯宪在会上讲话,要求深刻领会中央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并对秋季学期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姜斯宪指出,今年上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着人才工作、一流大学建设、科技创新和哲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等方面做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党中央、国务院先后颁布了一批重要政策,形成了对学校下一步的改革与发展更加有利的宏观环境。在人才工作方面,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要求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健全人才顺畅流动机制,强化对人才创新创业的激励机制。在此基础上,上海市委修订并再次发布了《关于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这些都将有利于人才创新环境的改善。我们要深入研究并善加利用以上政策,保持学校在人才竞争中的相对优势。在一流大学建设和科技创新方面,今年以来,中央主要领导同志聚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开展了调研考察,召开了多次座谈会,对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是充满热忱和期待的;也明确要求,“双一流”建设要突出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要把“双一流”建设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在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增强文化自信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入研究和回答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还突出强调了树立文化自信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另一方面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姜斯宪对全校秋季学期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强调要持续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姜斯宪指出,学校从2004年提出并实施人才强校主战略已有十多年时间,已经基本形成了一支能承担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重任的师资队伍、创新团队和管理骨干,要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的思维,切实做好人才服务, 营造“‘进’者悦而尽才”的良好氛围。学校准备通过制定《上海交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指导意见》,落实中央指示精神,并进一步增强校院两级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的共识和合力。  

姜斯宪强调,要深化实施综合改革,全面布局“双一流”建设。他指出,去年以来,学校稳妥推进综合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实践中凝练了“学在交大”、“多元评价”和“院为实体”等重要策略,取得了广泛共识。“学在交大”取得了可圈可点的实质性进展;推进“多元评价”,深化分类发展的改革方面也深得人心;“院为实体”每年都有若干进展,本学期会跨出更大步伐。  

姜斯宪强调,要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党建工作成为学校改革发展的有力保障。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深入人心,加强高校党的建设也提升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我们一定要统一认识、认真抓好党建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制度认同、进一步加强各级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  

全体校领导,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班子成员,所属各系系主任及总支(支部)书记、各研究所(中心)主任、国家和省部级实验室主任,院士、“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和上海市教学名师等教学和科研骨干代表,教师代表和新进教师代表,机关科以上干部,部门工会主席以上人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党校中青班学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全体思政教师、辅导员等参加会议。会议在医学院另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