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翻动图片

翻动图片

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为青马学校第21期预备党员培训班授课

发布人:周可   发布日期:2018-12-25   浏览次数:4722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12月1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21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导航教育课程在陈瑞球楼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以“把握时代潮流,成就栋梁之才”为主题,为同学们上了生动一课。

正值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刚刚召开,林忠钦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时代变革:改革开放的浪潮;强国战略:制造强国的进程;一等人才:交大学子的事业”三个方面,谆谆教诲青年学生要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准确把握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立志成长为国家和社会所需要的栋梁之才。

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和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大学生,林忠钦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从恢复高考改变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全国科技大会迎来科学春天、邓小平访美访日开创未来之旅等历史事件谈起,向青年学生们讲述了40年来的伟大变革,通过丰富的事例和详实的数据,展现了国家高等教育事业、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说明了: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

“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作为国家重点战略领域的科学家,林忠钦从“优势、劣势、机遇、挑战”四个方面,对我国制造业发展做态势分析,提出要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必须要从自主创新、注重吸收、聚集质量、抢占高地等方面走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破局之路”,并以航空航天业、核电事业、汽车业、大数据等的发展为例,诠释时代的发展和国家的进步,正在创造未来建功立业的广阔天地和舞台,希望同学们要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不可或缺的推动者。

“作为交大人,要让‘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不仅成为响亮的口号,更要成为实际的行动。”林忠钦希望同学们作为当代交大学生,要“立一等志向、成未来栋梁”。他结合学校的优良办学传统和历代交大人爱国奋斗的精神,勉励同学们要“坚持砥砺一等品行、注重打造宽厚基础、扎根坚守广阔舞台”,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事业中,立志成为各领域、各行业的“领军人物” 或“中坚力量”;攀登科学高峰、攻克核心技术、引领行业发展、推动社会进步,让母校引以为傲。

报告最后,林忠钦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几代人击水中流、接续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个人最大的际遇、事业最大的舞台就是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他殷切寄语同学们“不仅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也要有务实的坚守精神;在涵养品行、打好基础、增长知识、锻炼能力的基础上,十年磨一剑、锋芒砥砺出,终将成就栋梁之才,成就无悔人生!”

林忠钦的报告,让同学们深受启发、格外振奋。致远班学员、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滕庚表示:林校长回顾了改革开放40周年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当今社会发展的挑战和机遇,并对我们提出了“立一等志向,成未来栋梁”的期许和要求。我要用实际行动践行“选择交大,就是选择责任”的理念,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将把自己的梦想融入祖国的发展中,争取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荣校班学员、媒体与传播学院2015级本科生舒天楚表示:林校长从他深耕的专业领域出发,阐释了我国技术发展的波澜历程和未来前景,让我对当今时代变革浪潮有了更高的认识。伟大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时代青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昨日庆祝大会上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下一个四十年新征程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青马学校第21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学习。学习活动由学指委副秘书长蒋立峰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