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翻动图片

翻动图片

上海交大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期推进会

发布人:周可   发布日期:2019-11-11   浏览次数:3478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11月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期推进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江帆做客第110期“焦点讲坛”作专题报告。校领导、老领导,中心组成员、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思政教师、师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1.jpg

2.jpg

江帆作为列席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代表,和大家分享了参会的感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江帆介绍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要事项、中央政治局工作报告主要内容、传达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定稿,她用“自信、信心、责任、担当”四个关键词表达自己的参会感受,说到工作报告中“四次提到上海”,和自己的建言有“两条半”被采纳,充满了自豪和感动。江帆在报告最后强调:“要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在国民教育全过程、要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心里、要积极创新话语体系,提升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增强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说服力和感召力”。

4.jpg

3.jpg

姜斯宪在会议最后讲话,就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要求。姜斯宪指出,当前学校开展的主题教育,时间已过半,完成任务也基本过半。我们要深刻领会,主动与中央要求和期待对标对表,扎扎实实把主题教育搞得更好。

姜斯宪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期间,又对主题教育进行了强调,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点在基层,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更要求真务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学校的主题教育要围绕办学治校重大问题抓整改。要围绕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抓整改,保证党的领导在高校工作中全面发挥作用;要围绕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抓整改,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推进党的建设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深度融合;要围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整改,立志培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抓整改,管好课堂、管好课外,管好网下、管好网上;要围绕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抓整改,对工作薄弱的党支部及时充实力量、加强指导、规范提升,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姜斯宪要求,要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改进方式方法,以务实作风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注重加强分类指导、分层推动;要注重开门抓主题教育;要结合实际统筹主题教育和年底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在接下来1个月左右时间,各单位要做好主题教育和日常工作的统筹安排,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即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方案;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着手准备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姜斯宪最后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安排,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发有为、攻坚克难,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