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翻动图片

翻动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2019“学生年度人物”答辩评审会举行

发布人:周可   发布日期:2019-12-18   浏览次数:4094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12月1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2019“学生年度人物”答辩评审会在图书信息楼8楼会议室举行。年度人物奖学金捐赠人、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飞马旅联席董事长杨振宇,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昊,上海市教委德育处王瑾,新华社记者朱翃,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升荣,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刘宇空,发展联络处副处长殷洁,教务处副处长黄丹,学生处副处长胡艳丽、康健、杨建军、顾希垚、汪雨申,校团委书记钱文韬,宣传部新闻中心卢思语,文明办李扬担任了本次评委。各院系团委老师,院系学生骨干,候选人亲友团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答辩评审会由凯原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李有主持。

1.jpg

c56404d1c80a5a3703fa4381b5a5351.jpg

为进一步挖掘、树立和宣传交大青年学生的先进典型,激励和引导全校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校团委组织开展了2019年“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工作。经前期资格审核、通讯评审,共有15位同学入围答辩评审会,成为正式候选人。每位候选人自我介绍后,专家评委和现场观众可以对答辩人进行提问。随后,由专家评审进行投票,根据票数从高到低产生10位“学生年度人物”。

2.jpg

来自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博士生贺伟国,入学至今担任博士班级班长,曾担任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是2019年国家重大专项、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航天空间电推进技术,同时承担重大航天预研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超1000天的航天院所科研实验经历,研制国内外第一台UEP原理样机,2019年发表四篇SCI论文,两篇发表于宇航类TOP5期刊,获得UAES资助项目优秀博士论文。

3.jpg

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胡明星,励志奋发,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自强不息,书写创新之路。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奖励志奖学金、凯原励志奖学金国际和国家资深工程师认证资质、校“学术之星”提名奖和最佳人气奖。他真正的践行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名言,开拓出当代大学生锐意进取、励志感恩的成才之路。

4.jpg

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博士生王言博,他在博士期间共发表SCI论文16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影响因子41)、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22)、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影响因子22)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篇,一作论文影响因子破百。工作之外,他爱好广泛,既是健身达人,也是金牌麦霸,曾获交大粤语歌大赛冠军、最佳台风奖以及最受欢迎歌手奖。

5.jpg

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本科生马文斌,为提升自然教育创立环境公益项目“千寻”,夺得“海峡杯”创业大赛特等奖;他原服役于全军英模连队“红色尖刀连”,曾参与抢险救灾,全军大比武等重大任务,作为“战地记者”,半年时间里在各类军媒上供稿60余篇,整编旅史50多万字;返校后,他便成为了正能量的传播者,主持过“最美退役军人”报告会,夺得过上海市团员青年演讲决赛一等奖。

6.jpg

来自媒体与传播学院的本科生蒋钰,是交大首位获得范敬宜新闻学子奖的本科生。曾获挑战杯上海市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论文入选上海交大ICA 2019新媒体国际论坛并发表演讲,三年专业第一,三年国家奖学金,参与过上海外语频道、荷兰在线中文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实习实践。她是主持人协会会长,金牌双语主持,话剧《嫌疑人X的献身》女主角,阿姆斯特丹大学全球文化金牌大使,美丽中国TeachForChina陪读导师。

7.jpg

来自设计学院的硕士生张小霞,连续五年担任班长。曾获得国家奖学金,荣昶领导力奖学金等多个奖项,曾获交大十大“三好学生标兵”,是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屡获设计类大奖,多次代表设计学院参加国际学术项目,更积极投身上海市多个设计实践项目,先后策展20余场。

8.jpg

来自医学院的博士生王焕彬,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作为主要发明人申请专利五项,参与国家级课题四项,主持博士创新基金课题1项,参与编写免疫调控相关英文著作一部。博士四年获得三次国家奖学金,连续四次一等学业奖学金,被评为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学术之星,受邀参加2020年全球青年科学家峰会。进入2020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北京复试。 

9.jpg

来自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的硕士生任桐鑫,数模赛事大满贯得主,包揽美赛、国赛、研赛在内7项赛事的6个奖项,斩获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特等奖、INFORMS特别奖,2019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斩获赛事唯一特等奖,刷新交大记录;创立交大数学建模协会,指导协会成员代表交大首次获得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COMAP Scholarship Award;联合国内领先的数据科学协同创新平台“和鲸社区”,共同打造数模在线学习平台,致力于为二十万数模学子谋福利。

图片 1.png

来自媒体与传播学院的本科生普雅·阿玛尼,曾担任媒体与传播学院留学生会主席,连续四年获得留学生成绩第一名。获2017年国家汉办/孔子学院“一带一路”在华优秀留学生奖学金、2018、2019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是交大首位国家最高奖学金大满贯的留学生。曾参加过中央电视台“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也参与江苏卫视《世界青年说》等数十个节目的录制,全网拥有粉丝上百万。拍摄的短视频获2019年“我眼中的中国”——在华留学生短视频大赛一等奖。

11.jpg

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绿格公益团,长期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荒漠化治理,他们躬体力行,实践助力荒漠化治理,召集三十余所高校的五百余名志愿者,共计固定黄沙两千余亩,种植治沙作物两千余株。他们深入调研,探究防风治沙新模式,提出梭梭树嫁接肉苁蓉的治沙循环模式,在治理荒漠化的同时实现经济收益,助力精准扶贫。他们的事迹被新闻联播等三十余家媒体报道,获教育部一线采风,获得4项国家级,2项市级,12项校级奖项。

最终,根据计票结果,贺伟国、胡明星、王言博、马文斌、蒋钰、张小霞、王焕彬、任桐鑫、普雅和绿格公益团当选为上海交通大学2019“学生年度人物”。物理与天文学院王鹏、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胡明星、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高雅、国旗护卫队、密西根学院潘崇聃获得提名奖。

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前身为“感动交大”学生新闻人物,以寻找交大人的“精神坐标”为主线,2013年起更名为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旨在通过发掘平凡交大人身上的不凡事迹,激发交大学子在生活中发现感动、传播感动,树立正确价值观,在校园乃至社会上引领弘扬正气、歌颂真情的风尚。近年来,“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挖掘、培育、宣传了一批校园学生先进典型,集中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