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思研会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发布人:交通大学焦点网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6-04-22   浏览次数:6879

为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努力探索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趋势和新规律,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发展,更好地为学校教学科研和事业发展服务,上海交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以下简称“思研会”)拟开展2016年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申报对象

上海交通大学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及相关工作的人员,包括思政课教师、思政教师、各级党政管理人员以及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工作的其他人员。

二、课题申报要求

选题必须紧紧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点、规律和对策,坚持理论引导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着重探索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思想理论学习与教育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要在拓展研究视角、丰富研究方法上下功夫,有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三、2016年课题申报指南

(一)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研究

研究要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突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创新教育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体系、制度体系和路径方法体系,致力于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选题方向:

1、建立健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管理长效机制研究

2、社会主义思潮的引领及其研究

3、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融入人才培养过程的研究与实践

4、新形势下高校新闻宣传联动机制研究

5、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研究

6、网络舆情研判及应对策略研究

7、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研究

8、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保障机制研究

9、高校宣传思想干部队伍现状调研

(二)关于教师思想动态的研究

研究要点:结合我校教师队伍的现状和特点,分析当前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关注教职医护员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的思想动态,研究并探索进一步加强、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以更好地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

选题方向:

1、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教师师德建设的途径与方法研究

2、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建设研究

3、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难点及对策研究

4、青年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途径研究

5、青年教师职业压力与幸福感研究

6、高校教师的网络使用习惯及影响研究

7、民主党派教师思想政治状况研究

8、高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绩效评价研究

(三)关于大学生思想动态的研究

研究要点:通过对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现状调查,分析研究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点、瓶颈和难点,重点研究当前大学生的时代特质、群体特征,重点研究在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研究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策略与举措,不断探寻有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和教育方法。

选题方向:

1、全媒体环境下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研究

2、当前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面临的实际困难与对策研究

3、高校综合改革背景下大学生工作特色项目培育建设研究

4、增强当前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实效性研究

5、中国传统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

6、创新驱动战略背景下高校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研究

7、“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战略的措施研究

9、高校辅导员(思政教师)准入、培养、考核、发展机制研究

10、高校辅导员(思政教师)培训核心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11、高校辅导员(思政教师)职业能力提升路径与方法研究

(四)关于理论学习与教育的研究

研究要点: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为主线,聚焦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探索新技术手段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运用;加强当前形势下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实效性研究,探索理论学习的创新机制、形式和手段。

选题方向:

1、“互联网+”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互动研究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全过程研究

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

4、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创新研究

5、提升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实效的机制研究

6、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路径探索

四、课题资助经费及相关要求

校思研会将组织专家对各申报课题进行立项评审,根据评审结果,确定校级重点立项课题与一般立项课题:重点立项课题每项资助经费0.5万元;一般立项课题每项资助经费为0.2万元。推荐参评2016年度上海学校德育实践研究课题但尚未立项的,经由课题申请人本人同意,校思研会将予以重点立项。

思研会课题的研究时限为1年,时间进度为:

2016年4-5月,各单位组织申报,思研会课题立项发布;

2016年10月,中期检查,课题进展汇报交流;

2017年3月,提交课题研究成果;

2017年4月,总结表彰。

课题最终成果形式要求提供研究报告(15000字以内)和摘要(1000字以内),由校思研会组织专家进行鉴定,结项成果将报送学校及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五、申报办法

1、申请人可根据上述研究方向申报,也可在符合课题立项宗旨前提下,结合实际,自拟题目,并在课题名称后用括号注明所依托研究方向的序号。

2、申请人必须能够实际从事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组织课题的实施;每个申请人限报一个课题,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3、申请人可到焦点网(jd.sjtu.edu.cn)下载本通知电子版和课题申报表,并按要求填写有关内容,由所在院系(部处)签署意见和加盖公章后,于2016年5月10日前将纸质材料一式三份报至校思研会(党委宣传部,闵行校区行政A楼117室),同时将申请材料电子版发至邮箱theory@sjtu.edu.cn。逾期不再受理。

 

联 系 人:赵昕   牟鲁霞

联系电话:34207614

 

附:《上海交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研究课题申请书》

 

 

 

上海交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

2016年4月22日